員 工意見調查 深入剖析員工關注點



1 張相片




人員是警隊最重要的資產。根據警隊調查策略,每三年進行一次員工意見調查,是收集員工意見的重要內部溝通工具。繼二○○七年度員工意見調查後,二○一○年 再次進行,由獨立承辦機構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負責,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本年一月二十八日期間,第三次以網上調查方式進行。為加深了解受訪者所作的回 應,並與上次的調查結果作有效的基準評價,是次調查使用了一個優化的問題群組來進行。

是次調查共邀請了五千四百六十七名紀律、文職及輔警人員參與,其中三千六百八十五名人員作出回應。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認為,以這類性質的調查來說,回應 率達百分之六十七點四,已是很理想。

與過往一樣,是次調查從員工角度找出警隊的強項及弱點。很多方面的調查結果均令人滿意,並大致與二○○四年及二○○七年的調查結果相近。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黃福全說:「這調查顯示人員對警隊各方面的表現,均有非常正面的評價,百分之七十三的受訪者認為警隊的整體表現良好,而百分之九十四 的受訪者認同警隊的抱負 — 『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大部分人員認同警隊的價值觀,而表示會堅守對抗貪污立場者更高達百分次九十九。受訪者對警隊在大部分 的主要警務範疇表現所作的評價較三年前為佳。」

黃福全又說:「上次調查找出三個主要關注範疇,包括轉變管理,士氣及晉升制度。其後已制訂及推行行動計劃,以逐一處理不足之處。在是次調查中,雖然受訪者 對警隊轉變頻率和步伐的觀感有所改善,兩個主要關注的範疇仍為轉變管理及士氣問題。」

「為加深了解員工的關注事項和剖析背後的原因,我們在調查中增加了問題數目,以提供平台讓人員自由發表意見。人員的意見和建議十分正面和有用。」

警隊管理層十分重視調查結果,進一步詳細分析是次調查報告後,會就人員關注的範疇制定或修訂現時的行動計劃,並推動改善措施和檢討相關措施的進度。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