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斷求進 力爭上游 兩名督察的奮鬥故事



1 張相片




督察王霖及女督察馮慧玲是二十一名剛於七月二十三日參與警察學院結業會操的其中兩名見習督察。說也湊巧,原來二人已是第二次成為「同期」。二○○二年十 月,他們一同被取錄為學警,經歷了八年的警員生涯,又一同在去年十一月被委任為見習督察,並順利完成三十六週的基礎訓練,分別派往北角及葵涌分區,擔任巡 邏小隊督察,開展事業新的一頁。

王霖二○○二年中七畢業後本已獲得大學取錄,但由於加入警隊一直是他的兒時夢想,因此便馬上投考警員以完成他服務巿民的心願。成為警員後,他曾服務多個警 察單位,包括黃大仙軍裝巡邏小隊、東九龍機動部隊、東九龍衝鋒隊及聯合財富情報小組。馮慧玲亦於二○○二年取得香港理工大學化學科技學士學位後,投考警員 並順利受聘,曾服務元朗軍裝巡邏小隊、新界北機動部隊、新界北快速應變部隊、警察公共關係科及警察招募組。

不斷增值 裝備自己

王霖和馮慧玲精神抖擻地操過檢閱台,向嘉賓敬禮,散發出自信及喜悅。看見他們從一位警員,經過不斷努力,終於達成目標,成為督察,確實值得慶賀。究竟他們 在過去八年如何提升及裝備自己,以獲得督察所需的才能呢?

王霖認為對工作的熱誠及出色的表現,令他獲得當時衝鋒隊的上級認同,並推薦他參加「具督察潛質人員計劃」。他說:「自從我被納入計劃後,我盡量爭取各種工 作機會,又幸運地得到上司傳授警隊知識及處事技巧,令我擴闊眼界,訂下清晰的事業目標。不過,亦正因為『學然後知不足』,二○○八年我決定報讀美國上愛荷 華州大學的一個兼讀心理學學士課程,從中學到的知識提升了我的溝通及控制情緒的技巧。」雖然同時兼顧工作及學業並不輕鬆,王霖終於在去年成功取得學士學 位。

馮慧玲自從加入警隊後,發覺自己對警務工作的興趣越見濃厚,更肯定自己會以警務工作為終身職業,加上上司對她的鼓勵,她決定以「直接申請」的途徑投考督 察。「雖然我入職時已擁有學士學位,不過我覺得自己的英語能力及表達能力不足以通過督察面試的挑戰,於是我報讀多個訓練英語表達能力的課程。另外,當我在 警察公共關係科工作時,亦把握機會擔任各類大型活動的司儀工作,藉此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及面對人群的信心。」馮慧玲說。

堅守信念 永不言敗

儘管王霖與馮慧玲已作好充分的預備,但投考督察的路途並非一帆風順,他們都於首次遴選面試嘗試過失敗的滋味。不過,他們並沒有氣餒,失敗的經驗令他們重新 思考自己的不足,並採取積極態度去改善,終於在第二次最後面試中獲得推薦,並於去年十一月十五日獲委任為見習督察。

王霖與馮慧玲曾任警員,經驗豐富,是否較其他直接投考督察的「同期」容易應付督察基礎訓練既繁重而緊湊的課程呢?王霖及馮慧玲均認為過去八年的工作經驗, 鞏固了他們的警務知識,日常工作的經驗亦提升了他們待人接物的技巧,這絕對有助他們應付督察基礎訓練。不過,他們不但沒有自滿,反而虛心感謝課程主任方敏 儀及各位教官對他們的悉心教導:「他們透過各項訓練,提升我們的專業水平,又同時因應不同學員的能力作出調整,給予發揮機會。身教重於言教,他們以自身的 行為建立良好榜樣,協助我們通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及挑戰。」由於學業成績彪炳,馮慧玲在結業禮上更獲頒「警務處處長學業成績優異證書」。

準備充足 迎接未來

踏出學堂,他們是否準備好迎接未來的挑戰?王霖及馮慧玲說:「作為巡邏小隊督察,我們預期會遇到很多新的挑戰。我們會以謙虛的態度,努力學習,凡事作好充 分準備。此外,我們亦會與小隊的同僚保持良好溝通,瞭解同事的需要,若他們遇到問題時,我們會盡力協助。」他們對迎接新挑戰,滿有信心。

王霖與馮慧玲同日成為警員,亦同日成為督察,不過他們的成功之路其實截然不同。王霖是經由「具督察潛質人員計劃」而馮慧玲則選擇「直接申請」的途徑。雖然 途徑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在過去八年付出了無比的努力及擁有永不言敗的毅力,才獲得今天的成績。對以晉升督察為目標的同事,王霖說:「警務知識須靠 平日累積,我們其實可從警察內聯網獲取豐富的警隊資訊,就算內容看似與現時工作沒有太大關係,我都會細心閱讀,深入了解,日子有功,當工作機會降臨的時候 便可大派用場。」馮慧玲則說:「我會把我的經驗與同事分享,讓他們明白『大學生』身份並不是成功的保證,希望從中啟發他們在訂立清晰的目標後,必須切切實 實去了解自己的不足並加以改善,突破自己,我相信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招募組警司何建文有見近年入職的警員學歷越來越高,因此極力鼓勵有志成為督察的人員努力朝著目標進發。他認為:「只要大家在爭取工作表現的同時,繼續提升 及裝備好自己,相信最終定可達成目標。」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入職的一百五十名見習督察中,共三十五名是透過各種途徑,包括「直接申請」、「具督察潛質人 員計劃」及「聘用警署警長為督察選拔委任計劃」而獲委任為督察的初級警務人員。

王 霖及馮慧玲相信過去八年的經驗有助他們迎接新挑戰。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