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川草原上 駕車結伴遊



1 張相片




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自由自在地駕駛,是很多愛車人士的夢想。警察汽車會為推廣家庭健康生活,早前與青海省登山協會合辦十三日自駕遊活動,專為受過訓練的人 員而設。

六月三日,汽車會一行二十四人直飛青海省西寧市,登上租來的四驅越野車。經過一日的適應性訓練後,六輛四驅車聯同一輛前導車和一輛支援車,便浩浩蕩蕩由西 寧市出發,駛進前往都蘭市的一○九國道。

首先映入眼簾的景點是青海湖,大家都感到十分興奮。接著經過著名登山城市格爾木後,車隊便進入戈壁沙漠,朝著浩瀚無邊的西大灘進發,沿途與青藏鐵路並肩前 進。然後繼續前往五千公尺高的昆崙雪山,朝著長江源頭沱沱河進發。

在簡陋的沱沱河招待所住宿一晚,車隊便進入無人地帶的土路,與現代文明暫時話別。在凍土上駕駛另有一番體會,車輛多次陷入,甚至沉入凍土中,幸得有經驗的 青海隨團人員利用各種方法,前拖後拉,才能一架接一架把車拉出。

車隊繼續朝黃河源頭進發,一路上有野驢、野馬和藏羚羊相伴,讓隊員感受到世界之大,以及人類在大自然中的渺小。

穿過乾旱的草原到達黃河源頭時,只見由地下水組成如繁星的小湖泊。因為路經的高山湖如紫陵湖和鄂陵湖,均是由此源頭開始,然後慢慢匯聚成黃河。此際,團友 有的掏出小水樽收集源頭的河水,有的親身品嚐水源的滋味,把多日來的辛勞盡拋腦後。在高原地方,除了車輛難行外,人亦感到呼吸困難,動作遲鈍又食慾不振, 再加上天氣寒冷,身心早已俱疲。

回程時車隊路經麻多市,到訪未受旅遊業影響,屬於西藏皇室建築傳統風格的藏皇登基風火台。此外,團友又駕車登上青藏草原居民拜祭高地的牛頭碑,俯瞰鄂陵 湖,繼而在途中遠望青海四大神山之一的「阿尼瑪卿」,欣賞極為雄壯的瑪卿崗日峯。

行程將告結束,車隊折返西寧市,殊不知在栢油路上駕駛較泥路上更困難,因為沿途都是高山急彎,即使擁有豐富駕駛經驗的教官和小艇隊船長也覺得是一個大考 驗。

總結而言,大夥兒在途中的互相幫忙,駕車野營,遠離文明,增廣見聞之餘,亦是難忘的回憶。另一方面,來自不同區份,隸屬不同崗位的同事在不知不覺間建立深 厚的友誼,大夥兒更與青海省的交警交流,改變了我們對大自然山野的態度。是次旅程順利完成,並得到團友的好評,期望明年六月再度舉辦租車自駕遊之旅。

警 察汽車會主席梁念豪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