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興趣融入工作 以學習豐富生活
偵緝警員謝錦旋談持續進修對工作與家庭的影響



1 張相片




偵緝警員謝錦旋中五畢業後,成為華籍英軍,一九八八年開 始,他一直為香港航空青年團服務,義務教授青年人紀律及航空知識。一九九八年加入警隊,仍繼續其義 工工作,現時駐守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義務工作的經驗,讓謝錦旋在二○○八年報讀英國城市專業學會(City & Guilds)策略性青年管理(Strategic Youth Management)的碩士級程度課程,預計今年年底完成。

「最初決定進修時,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應付得來,但現在發覺原來是可行的。」

對於持續進修,謝錦旋可算是滿腔熱誠,尤其是青少年教育是他感興趣的範疇。「我希望多了解年青人,明白他們的想法,對處理青少年罪犯或受害人會很有幫 助。」

謝錦旋修讀的考核課程跟傳統學習模式不一樣,要通過舉辦不同的青少年活動,如周年訓練營、領袖訓練等,由籌備到完成,一方面培訓青年人的領導才能、處事技 巧,使他們從中汲取經驗,同時也為他考核的論文搜集題材及資料。「航空青年團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受到學院及資歷機構認可。我的論文題材圍繞如何讓年青人 透過舉辦大型活動,從中汲取管理及領導才能的經驗,貢獻社會。」

謝錦旋坦言,相比起其他學科,修讀這個課程並不算太困難,一星期大約用十小時做義工服務及寫論文,可是他樂在其中,認為這不僅可貢獻社會,也可自我增值。

「現在學歷或資格十分重要,你不知道何時會派上用場。如果時間許可的話,應盡量充實自己,對現在或未來均必定有用。警隊鼓勵同事持續進修,因為可以讓人員 擴闊視野,與時並進。」

進修除了靠自我努力外,周邊人的支持也十分重要。謝錦旋很慶幸上級及隊員都十分支持他。「我們隊員不多,大家關係很好,同事知道我在進修,都鼓勵我,並提 供協助。幸好義務工作的時間很有彈性,讓我能妥善安排時間,在工作、生活和進修中取得平衡。」

同時,家人亦十分支持他進修。「雖然一對女兒年紀還小,幸得太太悉心照顧,令我無後顧之憂,可安心工作及參加義務活動,撰寫論文。在此我要衷心感謝她。」

對謝錦旋而言,這個課程不但可以總括他多年警務及義務工作所汲取的知識和經驗,如紀律訓練、時間控制、行動管理及領導才能等,這些知識及經驗還可在警隊不 同的崗位運用,使他有出色的表現,對事業的發展很有幫助。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