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學習套件 助人員提升財富調查能力



0 張相片




國際間已普遍認同,打擊犯罪活動,必須全方位執法。警務人員除調查上游罪行外, 亦應調查相關的洗黑錢活動以及犯罪得益。

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及毒品,是二○一一年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其中兩項重要政策。警方在調查及沒收犯罪得益方面,均採取積極措施。

財富調查是一個有效而實際的方法,助警方揭發犯罪集團主腦。這些主腦人物通常掩飾身份,令他們看似與組織或融資的罪行無關。警方會根據他們的上游罪行及洗 黑錢的罪行提出檢控,沒收他們的非法得益。

為維持人員一直以來在財富調查及沒收犯罪得益方面的出色表現,警隊管理層決定由本年第四季開始,提升總區刑事調查組在財富調查方面的能力,並延伸至明年第 二季。

為了配合這項新措施,毒品調查科會繼續為前線偵緝人員及管理人員舉辦財富調查課程及工作坊,提升他們有關方面的能力,並讓他們作好準備,更積極參與財富調 查及沒收犯罪得益等工作。此外,為進一步裝備前線偵緝人員,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特別設計了一套易於使用的「財富調查電子學習教材套 件」,以進一步豐富人員有關方面的認識,並已於九月二十七日正式推出。

引入該電子學習套件,旨在為前線偵緝人員提供更多培訓機會,並提供一個學習平台,介紹清洗黑錢的概念、打擊清洗黑錢的系統、常見的清洗黑錢方法、有關條 例、警方權力、基本財富調查技巧、聯合財富情報組及財富調查組角色及功能,以及為前線偵緝人員提供的支援等各方面,以提升人員打擊洗黑錢方面的知識。

「財富調查電子學習教材套件」已上載警察內聯網電子學習入門網站(http://point.hpf.gov.hk:8088/bbs/training/cbt/index_c.htm?0&0), 歡迎瀏覽。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