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 受過、付出過 ─
顧履勤博士榮休前細味當年「警況」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顧履勤博士九月二十三日榮休。回顧三十二年的警務生 涯,他覺得十分愜意。接受《警聲》訪問時,他說:「警務工作充滿挑戰性,雖然偶爾會遇到令人沮喪的事情,但亦常帶來回報。警務工作的性質獨特,每天均截然 不同,當然也沒有所謂『慣常的一天』。由於面對的情況千變萬化,因此在工作上運用常識和判斷能力最為重要。按本子辦事對任何人來說並不困難,然而執行警務 工作卻需要靈活及一份幽默感。」

他表示:「我的座右銘頗直接了當。市民要求警察協助時,他們希望得到迅速的回應,為他們解決問題。這亦是我與前線人員談話時傳 遞給他們的信息,亦得到他們的認同。就是這麼簡單。」

顧履勤曾擔任警輪指揮官、機動部隊小隊隊長、教官及大隊隊長、九龍總區特別行動組主管、區行動主任、交通部人員、機動部隊大隊指揮官、牌照課警司、新界投 訴警察課警司、港島衝鋒隊警司、分區指揮官、警區副指揮官、人事部職業管理高級警司、警察訓練學校副校長、荃灣警區指揮官、水警總區副指揮官、助理處長 (支援),以及新界北總區指揮官。

緊守崗位 做好每份工

他享受每一個崗位的工作,並希望做出成績。在擔任九龍總區特別行動組主管時,記得在某星期六下午,他拿著反賭搏罪行授權書在九龍城寨「迷宮」一樣的小巷中 執行多次搜查職務時是多麼刺激。然而,在一天辛勞過後,與組員到「大排檔」享用一杯冰凍啤酒,更是最好的享受。在前警察訓練學校擔任副校長時,檢討見習督 察及學警的基本訓練課程是其一項重要的工作。為確保課程內容切合現代警務工作需要,他提出一個十分簡單的意念,就是「確保新同事作好充份準備,迎接社會不 同的挑戰。」

在多個不同範疇崗位駐守的經驗,對其日後的工作很有幫助。二○○三年七月十日,在深井發生一宗多人死亡受傷的巴士墮橋意外。顧履勤當時擔任荃灣警區指揮 官,隨即趕到現場指揮救援工作。

他說:「《警務手冊》沒有教授如何應付此類事件,因此,除各種處理災難的訓令外,實有賴人員運用常識,以及與應急部門充分合作,才能渡過難關。」他表示: 「擔任警區指揮官期間有幸與能幹的人員共事,令我獲益良多。水警總區副指揮官亦是一個極具挑戰的崗位,期間協助發展海上警視系統,積極執行反走私工作,讓 我獲得不少寶貴經驗。」

接 受挑戰 維護警隊名聲

顧履勤指出,助理處長(支援)一職工作範圍廣泛,包括羈留管理、擔保、資訊保安和資料保護、種族歧視、平等機會、公安、職安健、拘捕、交通管理,還有警察 公共關係科。由於不少議題都很具爭議性,所以是他整個警務生涯中最困難和最具挑戰的工作。他說:「在處理每項事情時都有機會影響到警隊,因此在實施任何改 革時,首要確保每項改革都是絕對正確。」

他憶述:「有人指控警方對涉嫌觸犯《公安條例》被捕人士進行任意脫光衣服搜身,令警隊需要徹底改革羈留管理措施。雖然開始時有許多惡意批評,但改革仍必須 進行。修改後的程序,使警隊更有效地保障被羈留人士免受非法或任意滋擾。由於立法會保安小組對此改革十分關注,我在任期內曾出席立法會會議約十六次。出席 立法會保安小組會議,好像準備升級試一樣,一定要知道問題所在,回應亦必須正確。我相信在會議中,我恰當地維護了警隊的立場。」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亦是他工作最愉快的崗位之一。除了具挑戰性之外,與人員共事,增加了不少工作經驗。

在個人發展方面,顧履勤博士好學不倦,終身學習,相信汲取更多知識有助執行警務工作。他加入警隊時,是赫瑞瓦特大學商業組織文學士(榮譽)。而一九九二年 及二○○一年,他分別在香港大學和威爾斯大學取得犯罪學社會科學碩士和博士銜。

作 出貢獻 亦有得着

顧履勤博士說:「回顧我的警務生涯,我想衷心地說:我享受我的工作,也相信我的努力做到了一點成績,為警隊作出貢獻。我祝願所有人員,包括紀律人員、輔 警、文職人員及家屬,事事順利。」

顧履勤博士去年聖誕節期間與人員探訪醫院的兒童,送上温暖祝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