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究文化在警隊茁壯成長



1 張相片


頒獎典禮短片

   



第二屆警隊研究獎勵計劃已圓滿結束,成績十分理想,得獎作品亦已上載該 計劃的網站,以供參閱。

為鼓勵警隊成員把有系統的研究應用到警務工作,並持續提升警隊的研究水平,警察學院二○○八年五月推出第一屆警隊研究獎勵計劃,並於去年六月展開第二屆獎 勵計劃,而今屆的頒獎典禮於九月十四日在警察總部順利舉行。

副處長(管理)李家超為頒獎典禮致開幕辭時強調,香港現正進入知識型經濟的時代,如欲取得成功,必須在知識和創新兩方面多下功夫。他深信,警隊面對瞬息萬 變的環境,一方面必須以豐富人員的知識為基礎,另一方面要善用警務循證研究這項工具,以加強人員的警務決策能力。因此,李家超同意警隊的研究發展路向是以 推行警隊研究獎勵計劃為基礎,鼓勵人員以應用科學方法進行警務研究。他特別強調:「要增強研究能力,就需要警隊全體成員參與。」

李家超又指出,警隊現時的日常工作,需要使用中文的情況愈來愈多,故此第二屆計劃增設了「最佳研究中文寫作獎」獎項。

計劃工作小組主席彭偉賢表示:「一如上屆,這次參賽作品的質素極高,富原創性,表達手法清晰,並以實際經驗加以說明;內容方面則範圍廣泛,涵蓋各類警政課 題,如警務行動工作、人力資源管理和策略管理等。作品內容豐富,令人鼓舞,更反映警隊成員熱心從事研究,顯示研究文化正在警隊內茁壯成長。」

彭偉賢又說:「由警察學院名譽顧問及導師組成的評審團在百忙中抽空審閱每份參賽作品,並擔任最佳簡報演講獎決賽的評判,實在勞苦功高。至於本屆引入 Turnitin電腦程式以防止抄襲,並採用FACETS程式調整各評審員的評分,可確保評審過程公開公平,也是這次活動的成功要素。」

參賽者心聲

本屆個人組別其中一名得獎者女警員梁家妙表示,警隊研究獎勵計劃讓她可以發揮所長,透過對人力資源管理的研究,為警隊未來發展表達意見。另外,高級督察林 宛筠是最佳簡報演講獎的得主之一,她在分享感受時表示,身為專業警務人員「能夠向眾多警隊高層和大批觀眾講解與警隊有關的研究課題,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她並希望這次就「體能與健康管理」為題所作的研究和簡報演講,能為警隊帶來裨益。

參加警隊研究獎勵計劃的經驗彌足珍貴,工作小組衷心希望各人員能踴躍參與暫定在二○一三年舉行的第三屆警隊研究獎勵計劃。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該計劃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point.hpf.gov.hk:8088/bbs/training/college/fras/index_c.htm, 或在以下途徑瀏覽:警察內聯網 > 各部\總區\區網頁 > 香港警察學院 > 警隊研究獎勵計劃。

副處長(管理)李家超及評審委員均讚賞得獎作品質素甚高。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