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理互聯網
與成功有約的第四個習慣:雙贏思維



0 張相片




過去數期,我們提及《與成功有約》作者史蒂芬.柯維提出 的三個有關個人管理的習慣 — 「主動積極」、「以終為始」和「要事第一」。管理好個人生活層面後,作者認為圓滿的人生還需顧及家庭和所屬群體,因此又提出管理人際關係的原則,就是第四 個習慣「雙贏思維」。

作者分析人際間互動有不同類別,包括利人利己(雙贏)、損人利己(贏輸)、損己利人(輸贏)、兩敗俱傷(輸輸)等。 其中損人利己最為我們熟悉和常見,傾向專制主義,源自競爭和與人「比較」的思維:「如果我贏,則你輸;如果你贏,則我輸。」

這些類別中哪一種觀念最好?作者認為,視乎情況而定。但長遠來說,雙贏是最好的。雙贏思維重視自己和他人的權益,尋求兩全其美,重視合作精神,不具競爭 性,在人與人的互動中,不斷尋求互利。雙贏思維跟損人利己的信念截然不同:「不是跟我的方式,也不是跟你的方式,而是更好的方式。」

如何能達致雙贏?作者認為個人品格和修養是最重要的基礎。真誠正直、成熟持平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令人心甘樂意跟他合作。

要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須用雙贏的談判步驟:先從對方的立場出發,了解他人的需要,然後找出問題的關鍵和彼此的顧慮,尋求彼此都能接受的結果,再商討達到 上述結果的可能途徑。

另外,雙方進入合作關係後,訂立雙贏的協議有助互相約束,以免因過度監管而失去信任。如在機構內推行雙贏的管理原則,則必須有合理制度加以配合,以及恰當 的獎懲制度為後盾。

如作者所言,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夠的立足空間,「你死或我亡」並非唯一選擇。培養雙贏思維,人人都可以是贏家!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