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六十五)



0 張相片




書名:用腳飛翔的女孩(2) — 喜歡自己

作者:蓮娜瑪莉亞.克林佛(王家瑜譯)

出版者:傳神愛網資訊有限公司,
二○○一年
 
一般而言,父母等待孩子出生的一刻,都是非常興奮的,但如知道孩子帶著殘疾出生,感覺又是如何呢?

作者天生沒有雙臂,左腳只有右腳的一半長,右腳的腳趾只有四隻。作者的父母沒有把她送往福利機構,還悉心養育她,並堅持一個理念:「無論如何,這孩子需要 一個家。」因此,作者在充滿愛的環境下被撫育長大,每當聽到母親的歌聲,內心就會變得非常平靜。

為了不讓父母陷入毫無盼望的低潮,醫生勸他們盡快計劃懷第二個孩子。可幸的是,十五個月後,作者看見一個健康完美的弟弟出生,更令作者開心的是,雙親對她 們一視同仁,讓她們一同與親友聚會、參與活動,並鼓勵作者做許多不同的事。由於作者習慣與雙親一起生活,自小建立互信,無所不談。當她做了一些不對的事, 母親不會立即責備,只帶她到隔壁的小房間,在沒有其他人在場的地方提醒她需要考慮別人的看法,令作者感受到被尊重。母親也從不會把作者失敗或不聽話的事告 訴任何人。

作者的婚姻並不順暢。由於她的殘障,時常擔心在生活上會帶給丈夫很多麻煩,需要他處理家中大部分的工作,一想到這裡,作者心中總是非常難過。談戀愛時任何 事情都很美好,但要一起生活,作者認為「就像兩顆互相磨擦的鑽石,為了更加了解彼此而不斷地琢磨、相碰、調整自己…『對不起』是句很好的說話…能夠互相愛 慕、扶持到老,是人生中最美的事。」作者也深信,信仰幫助她們一起走過曲折蜿蜒的道路,給她們正能量去面對和解決困難,學習去愛和懂得尋求幫助。

作者回顧自己的過去,發覺殘障反而是她人生的跳板,讓她勇於學習不同事物,例如在漢城參與殘障奧運游泳比賽、獲邀到瑞典及世界各地演唱、分享生命見證、繪 畫、寫作等,作者也被形容為「用腳飛翔的女孩」,對聽眾產生很大的激勵。作者其實沒想過會當演唱者,她相信音樂可以直接觸碰人的內心,唱得好不好並不是問 題,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想表達的情感融入歌曲中,內心自覺暢快!

每人都希望有一個成功的人生,作者建議大家應有自己的人生目標,懂得分析和忍耐,與人坦誠溝通,檢視犯錯的原因,需要時不妨求助於朋友。單有夢想是不足夠 的,應配合謀略、熱情、自信,同時要有彈性,勇於冒險和互助的精神,計劃了就必須實行,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有規律的生活,支持夥伴及懂得感恩。擁有以上 的素質,運氣自來。

能參與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才更能豐富人生,整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只會帶來煩惱和疲憊,容易陷入自艾自憐的情緒中。大家應懂得享受大自然,欣賞自己,「如果 能夠因為一點小事而開心,那麼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就很多。」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