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
十月中召開



2 張相片




第六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將於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香港警察總部舉行,主題為「跨境經濟犯罪的防範與警務合作」。

本屆警學研討會是第二次在香港舉行,由香港警隊負責承辦,並邀得兩岸四地的特別嘉賓、代表及專家學者參與,就警政事務的趨勢和 發展交流心得。在第六屆的主題下,與會人士將集中討論現代警務工作所面對的許多執法及管理問題,包括針對經濟犯罪的警務工作和執法措施、互聯網上的新興犯 罪活動、資訊科技罪案、執法機構的素質與管理,以至一般警學研究及其他警政問題的探討。

警學研討會二○○六年由中國警察協會(中警協)倡辦後,成為四地警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前五屆的主辦地點依次為上海、香港、澳門、台北及蘇州。研討會為兩岸 四地的警務人員和專家學者提供平台,分享在警學研究方面的成果。在以往的研討會上,各方人員積極參與,大大促進了兩岸四地的溝通、交流和合作,不但有助提 升各地的警務工作水平,也加強彼此就警學研究方面建立緊密聯繫和衷誠合作。

為籌辦今屆研討會,警隊特別成立督導委員會,由警察學院院長鄔達士擔任主席;輔以兩個聯絡委員會,由兩名警察學院副院長分別帶領,並下設六個工作小組。為 確保各個委員會及工作小組有效溝通及協調,警隊還成立了研討會秘書處,由一名警司、兩名高級督察及兩名警員組成。同時,秘書處也成為警隊與中警協間的橋 樑,協助實踐共同目標,務使第六屆警學研討會得以圓滿成功。

十月二十日開幕

中警協主席田期玉十月二十日將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以及台灣和澳門的代表團團長,在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多用 途禮堂主持研討會的開幕典禮。是次研討會共收到百多篇學術論文,經四地代表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嚴格篩選後,其中六十一篇會收入論文集,當中二十九篇將於十月 二十日及二十一日舉行的七場研討會上,由論文作者親自發表。

舉辦研討會不僅有利警隊增加對兩岸學者及其執法機關的認識,促進合作,更可為警隊成員提供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為分享四地人員和專家學者在警政實務研究的 成果,從而增進警隊成員的知識,警察學院已廣邀警隊所有成員,參與十月二十日下午在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多用途禮堂及八樓演講廳同時舉行的第二至第五場研 討會。研討會秘書處現正處理人員經訓練管理系統或警察電子郵件遞交的報名申請。獲接納的申請人將安排到上述其中一個場地參加兩場研討會,並會在研討會舉行 前約一星期收到經訓練管理系統發出的通知。

研 討會於演講廳直播

各場研討會均以普通話進行,大會將在多用途禮堂提供英語/普通話即時傳譯服務。

為讓更多人員參與警學研討會,十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兩天上午,大會將在警政大樓八樓演講廳,直播開幕和閉幕典禮以及第一、第六和第七場研討會。有興趣的人 員可於工餘時間到八樓演講廳觀看直播。座位先到先得,無須事先登記,唯屆時將不設即時傳譯服務。如當天天氣欠佳,八樓演講廳將用作拍攝集體照的場地,開幕 典禮的直播將會取消。




警察學院院長鄔達士主持督導委員會,並定期與兩個聯絡委員會舉行籌備會議,務使警學研 討會順利進行。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