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上一秒鐘 台下十年功」
首名女升旗隊指揮官現身說法



1 張相片




剛過去的國慶日,對高級督察陳淑君來說是一個別具意義的日子。作為香港 及警隊史上首名女升旗隊指揮官,得以與隊員一起挺立在灣仔金紫荊廣場的旗杆下,隨著莊嚴的國歌樂聲把國旗及區旗徐徐升起,當時的緊張和滿足感實非筆墨所能 形容。

陳淑君接受《警聲》訪問時說:「今年的國慶升旗儀式十分令人擔心,因為在事前數天颱風襲港,我們不單少了一天的綵排時間,更害怕當日的天氣不穩定而令升旗 儀式取消。幸而,颱風過後天色雖然陰暗,但雨量不大,我們便把握九月三十日及當日儀式前僅有的現場綵排機會,就可能出現的環境及天氣轉變訂定了應變方 案。」

十月一日早上七時五十分,升旗儀仗隊聯同懲教署、消防處、海關及入境事務處的隊伍,在警察銀樂隊的引領下,整齊有序地步入會場,而一眾出席嘉賓,包括行政 長官、政府各高級官員、社會賢達,以及多支青少年制服團隊和觀禮市民均昂首而立,靜候升旗儀式開始。

陳淑君在儀式進行的二十分鐘內,腦海中不斷重覆升旗的每個細節,必須確保沒有出錯。她說:「儀式能順利進行,有賴事前密集式的訓練,並要感謝長官對我工作 的肯定及支持。」所謂「台上一秒鐘,台下十年功」,她們的努力及團隊精神得到肯定,令她們可在沉重壓力下表現出應有水準,升旗儀式在近乎完美的情況下完 成。

陳淑君一年半前加入警察學院擔任操練及槍械訓練教官,對升旗的程序和每一個細節都瞭如指掌。她說:「升旗儀式有不同的規格。例如現時每天在金紫荊廣場進行 的升旗儀式,均由操練及槍械訓練組警長帶領學警擔任;每月的第一天升旗儀式則由該組督察帶領,並有警察樂隊在場伴奏。在重要的日子,例如每年七月一日及十 月一日將安排最高規格的升旗儀式,除升旗儀仗隊外,亦有其他隊伍參與。」

千錘百煉 精益求益

陳淑君坦言操練及槍械訓練教官並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為期兩星期的步操教官課程便是第一個難關。她說:「記得去年八月上課時正值炎夏,每天由上午八時步操 至下午五時半,不但鞋油溶化,身與心也將被太陽的熱力溶掉一樣,疲憊不堪。」然而艱苦的訓練令她在技巧及意志上作出更好的準備,勇於面對成為教官的挑戰, 亦令她培養出「律己以嚴,待人以寬」的工作態度。

「良師出高徒」是陳淑君擔任教官工作的座右銘。當年她受訓時的教官,也是女性。「當年她堅毅不屈的精神及以身作則的工作態度,成為我今日教學的借鏡。」今 天作為「副班主任」,陳淑君除教導學員步操技巧、編排見習督察訓練時間表、對外安排客席講師及參觀外,她亦會主動參與學員的其他訓練,例如體能及演習等, 務求對學員於紀律、學習態度及全人發展有更多了解,從而給予糾正,深化警隊價值觀,藉此為警隊培訓出能幹、願意承擔及具誠信的未來領袖。她說:「見證學員 進步,是作為教官的最佳回報。」。

有人曾笑問陳淑君作為女教官會否感到不方便?她說:「由於見習督察是男女一同受訓,檢查女學員宿舍時,我無需另一名女同事陪同,亦可在女學員入班時親自說 明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而無須假手於人。在上步操堂時,也不需像其他男同事一樣不能和女學員有任何身體接觸。因此,女教官反而是個優勢,可無障礙地與學員溝 通。」事實上,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重視人權及男女平等,而警隊亦不斷精益求精,只要有能力,不論男女也可勝任各種崗位。

陳淑君對於能夠為香港警隊寫下升旗隊的新一頁,也培育很多出色學員而感到自豪,並表示會繼續緊守崗位,與同事及學員一同努力,累積更多經驗,把升旗、操練 及槍械等技術傳承下去。

經過艱苦的操練,陳淑君與隊員能夠在極大的壓力下發揮水準。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