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理互聯網
與成功有約的第六個習慣︰
統合綜效 — 啟動潛能的合作原則



0 張相片




《與成功有約》作者史蒂芬.柯維認為,在面對挑戰和困難 時,以習慣四「雙贏思維」尋求共贏,再實行習慣五「知彼解己」,先了解他人的見解,再表達自己的意見,在與人合作時能真正有效地溝通。下一步,就是以今次 介紹的習慣 ─ 「統合綜效」,迎合這些挑戰,以尋求最好的解決方案。

前美國總統喬治布殊曾經說過,在最關鍵的時刻,就要「團結」;處理重要的事項,就要「接納差異和不同的見解」;面對任何事情,都要「慷慨寬容」。「統合綜 效」的精粹,就是集思廣益,誘發團隊中每個人的最大潛能;管理人員需放下身段,不是老闆,就一定有超然的才能和見解。「三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努力聆 聽,以達到一加一不只等於二,而是等於十、一百、甚至一千的效果。

「統合綜效」並非新觀念,就像大自然界這個唇齒相依的系統,宇宙萬物彼此關連,互相效力,團結可以發揮最大力量。「統合綜效」,不是單憑妥協,更著重齊 心、團結、善用腦震盪、放下不必要的舊思維、珍惜每名成員的意見,這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亦有助加強團隊的凝聚力。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