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界限
 精 進創新無限
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得主談感受




1 張相片




警隊於公務員事務局兩年一度舉辦的「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勇奪部門精進服務(大部 門)金獎。獲獎隊伍由服務質素監察部和警察公共關係科聯合組成,成員包括警司林淑賢、總督察沈靜芬、高級督察張家寶、警長鍾灝賢、警員李烈輝及女警陳穎 儀。

他們在初賽及決賽分別作兩次簡報,以及提交書面報告,經評審後,從眾多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隊長林淑賢表示,很高興決賽時他們對警隊如何全心全意,不斷努 力提升服務質素的闡述,打動了評審團。

聯隊在比賽中主要介紹警隊過去兩年優化計劃的三個範疇的工作:少年警訊計劃、警察公眾網頁和第七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

參賽 感受

前警訊節目主持高級督察張家寶對能參與是次比賽感到十分榮幸,要在眾多部門中突圍而出,除內容要豐富外,表達方法及技巧亦非常重要。他說:「評判團需從早 到晚評審各隊伍的報告,怎樣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及注意力成為關鍵。我們多次討論後,決定以創新意念,突破一般簡報的框框,透過四個『心』帶出主題,分別為 『決心』、『盡心』、『同心』及『熱心』。當中分享了兩名同事的個人感受,藉以增加評判團的投入感與認同。此外,我們亦在比賽中播放警隊製作的不同片段, 例如由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並上載警察網頁的警察故事,以及在第七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短片創作比賽中的得獎作品片段,希望令簡報更多元化和生動。」

張家寶講述內容重點:「我在簡報中強調警隊一直以來決心提升服務質素,一九九六年,警隊已制定抱負、目標和價值觀,推廣『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文化,讓 所有人員信守共同的理念,而我們亦盡心盡力去實踐。為了配合警隊其中一個策略目標『推動社羣參與』,警隊採取積極及全面的公共關係策略,加强與社區各界的 聯繫,上下同心,用一顆熾熱的心朝著目標進發,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現駐守少年警訊組的陳穎儀加入警隊前,是少年警訊深資領袖,她在比賽中分享感受時說,有幸能代表警隊參與比賽,感到既興奮又緊張,亦感謝警隊給予的信任和 支持。她說:「我不時做大型典禮的司儀,又有擔任電台節目主持的經驗,原以為可以得心應手地把演講技巧用於比賽中,但經隊員的提點後,發現原來簡報要加上 一些『表演』的技巧,才能令評判更深刻及投入,從而取得認同。而令我最深刻的是比賽前的預備及每次一絲不苟的排練,充分表現警隊的合作及團隊精神。」

在決賽的簡報中,陳穎儀身穿少年警訊深資領袖制服,除介紹優化後的少年警訊計劃外,亦和評判分享她參與少年警訊後的改變和感受,她和隊友的努力及得到評判 的認同。

另一名隊員,現駐守新界北快速應變部隊的警員李烈輝說:「對於我這個完全沒有演說經驗的人來說,準備比賽時確實很艱難。開始時我很擔心,幸好得到隊員的支 持和鼓勵,令自信和表達能力不斷提升。我在參賽的過程中獲益良多,突破了自我界限,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經驗。」

得 獎隊伍闡述警隊如何全心全意,不斷努力提升服務質素,打動了評審團。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