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六十七)



0 張相片




書名:現在起,你需要四個靠山

作者:齋藤孝;(李佳蓉譯)

出版:大是文化有限公司,二○一一年六月

現代年輕人容易因為一點小事便感到心靈受創和失去自我。身邊的朋友也可能只因為上司責罵幾句便提出呈辭。他們做錯事時,是會反省、道歉,還是自怨自艾的說 「大家都討厭我」?我們可怎樣幫助他們強化自信和建立自己的「靠山」?

作者認為我們用「機緣」二字作正面思考,許多無從解釋的事情,都是機緣巧合下發生,包括人與人的接觸。若大家能抱著「機緣」的態度珍惜每一刻,能較容易接 受當下的狀況,積極接觸他人,明白凡事不一定會依循自己的方式進行。作者認為:「當工作夥伴之間能感覺到互相關懷、樂在一起工作和放寬膽量接納他人,生產 力就會提高。」朋友如能共患難,經歷許多事後友誼仍在,那就是你真正的朋友。

作者提到著名導演黑澤明成功之道,深深體會到「人並不是僅憑個人的力量就可以開創命運。」黑澤明人生的轉捩點,是當他不知該如何抉擇未來的職業時,他的父 親說:「不要急,靜靜等待,路自然會在你的眼前豁然開朗。」又說:「不喜歡的話,隨時可以回來。」有了父親的支持,他培養出傾聽他人的雅量,終於在「機 緣」牽引下,三流畫家黑澤明進入了電影世界。有時改變自己的風格,遵從對方的意願,觀察社會的需求,會有不同的收穫。

出色的日本政治家高橋是清,祖母自小對他說:「你真是個運氣很好的孩子啊。」當他遭遇苦難時,仍自認運氣很好,堅持活下去,令他有樂天性格,明白有些事情 要努力,有些事情要放下,懂得接受及包容。

作者建議的第二個「靠山」,是打造「自己的應援團隊。」現代青年較少與他人共同生活和互相磨合,以自我為中心,把責任轉嫁他人。在家裡的孩子應習慣對長輩 使用敬語,尊重年長者,自然學會關懷別人,可以的話,入住學生宿舍,吃同一鍋飯,建立深厚的人際關係。作者強調,在適當時需大聲讚美或責罵,不是隨聲附 和,明白自己並非單打獨鬥,背後擁有應援團隊,「天時、地利、人和是要靠自己尋找的。」

近年來,很多人動不動就辭職,沒法定下來工作,更遑論今後的方向和自我本位,作者提示我們:「想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最快的方法便是去尋找和自己有共同 點的人,找到愈多共通點,你就愈清楚真正的自己是誰。」當你心裡對「我也是這個」而感到驕傲與自豪時,「這個」就變成了你的「自我認同」,繼而產生一股強 大的力量,成為「靠山」。

作者建議的第四個「靠山」,就是從日常生活中利用獨特的「習慣」來加強自我肯定的能力,如在固定時間外出散步、在迷惘時朗誦文章、比賽前重覆聆聽同一首曲 等,讓「習慣」變成自己的一部分,以提升專注和毅力,強化「自我肯定感」。

模糊的理想等於幻想,理想設定得過高,一旦達不到,就造成不安。我們可先做眼前能做的事,再從那裡向外探索,逐步開創未來;與其羨慕或否定他人,不如肯定 自我,練習放下,正面思考,善用「機緣」,給予「支援」和得到「自我認同」,再讓「習慣」培養堅定的心靈,改自己的人生觀。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