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 互聯網
與成功有約的第七個習慣:
不斷更新 — 最佳的「自我投資策略」



0 張相片




一名樵夫廢寢忘餐地砍樹,即使斧頭變鈍,也不肯鬆懈。朋友勸他稍作休息,至少把斧頭磨利才繼續工作。樵夫卻回答說:「我很忙,忙得連磨刀的時間都沒有!」

警務工作繁忙,容易令同事忽略自我照顧,令身體與精神狀態下降,形成惡性循環。「與成功有約」一書作者史蒂芬.柯維在第七個習慣中指出,要提升工作效率, 達致圓滿人生,必須從根本著手。除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外,更要不斷拓展自我成長空間。作者提出了一個平衡的自我更新方案,從生命中的四大領域(生理、 社會情感、智能和心靈)中不斷更新及提升自己。下面是一些活動的例子:

(1)生理:有益的飲食、運動及休息

(2)社會情感:參與社交活動和與他人做有意義的聯繫

(3)智能:學習、閱讀、寫作及教學

(4)心靈:花點時間在大自然(如行山、種植)、音樂、藝術、祈禱或有意義的服務

最後作者強調「平衡」發展的重要。過份專注某一方面會為其他的領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休息是為了行更遠的路」。自我照顧及更新看似浪費時間,卻是裝備你繼續前行的重要元素。

  • 只有中文版




<<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