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0張相片




因為憧憬有意義的工作,大學畢業後我便投身警隊,至今已近四年。在加入機動部隊前,我駐守深水埗分區報案室,見過形形色色的被捕人。他們大多只為被捕後所 帶來的後果而懊惱,彷彿從不曾為自己的錯失而感到後悔。這使我疑惑。警察將疑犯拘捕和送上法庭定罪後,犯人雖受到法律制裁,但實質上又對他們帶來多少正面 的影響呢?

加入機動部隊後,我經常和小隊指揮官或其他長官討論這問題,他們教導我身為警察除了執法外,還包含了「教育」。我對這種說法半信半疑,直至最近一次拘捕行 動中,才有了更真切的體會。

當時我和「拍檔」在長沙灣分區作反罪惡巡邏,在蘇屋邨外見一名年約三十多歲外表斯文的男子形跡可疑,於是上前截查。搜查後,發現他身上藏有兩個微型攝錄 機,該男子承認是用作偷拍裙底的,於是我們立即把他拘捕。返抵警署後該男子一直表現冷靜,彷彿一切盡在預期之內,對被捕沒有感覺。我問他為甚麼偷拍別人裙 底,他回答那可能是一種病態,在不知不覺間形成了癖好。他竟然向我道謝,因為他知道若繼續沉迷,心癮會越來越大,所犯的案也可能會越來越嚴重。我鼓勵他要 面對自己的行為,尋求正確的解決方法,接受輔導,重返正軌,以免犯下更大的錯誤。

雖然截停搜查工作每日不斷地進行,但從這案件中,我得到了很大的滿足感,進一步增加了我對工作的熱誠。有別於其他被捕人向我們求情,這男子竟向我道謝,令 我覺得今次的拘捕不單制止了罪案發生,亦幫助了他。

截停搜查屬於預防罪行的工作,令我們有機會防止或阻嚇他人犯下無法彌補的過錯,並得到改過的機會。我體會到警務人員執法的同時,亦可為別人帶來從過新生的 機會,使他們走上正確的人生路。

我們的工作並不只影響著某一兩個受害者或被捕人,不同的人士或多或少會因警察的出現,令他們的生活變得不一樣,為他們帶來正面的影響。其實,我們每天都在 肩負著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機動部隊警員
李雋顥



《人 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