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警察課邁向新里程系列(一)
配合環境 改革求進



1 張相片




投訴警察課負責處理及調查所有投訴警隊成員的個案。為加強巿民對投訴機制以至整個警隊的信心, 該課一向審視並配合環境的轉變,不斷改革求進。

投訴警察課一九七四年成立,由人員獨立處理所有對警隊成員的投訴,並以不偏不倚的方式進行調查。個案由一個由社會賢達組成的諮詢機構監察及覆檢,確保投訴 獲公平處理。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第604章)於二○○八年七月制定,○九年六月一日正式實施,為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及投訴警察課 在兩層投訴警察制度下的合作關係訂立法定架構。在投訴處理的新里程中,投訴警察課繼續為監警會提供全面支援,改善投訴警察制度,並提高其公信力及透明度。

法 定職責

《監警會條例》訂明處長的法定職責,而投訴警察課須確保警隊全面覆行這些職責。例如︰處長須對每宗投訴個案的分類提供全面解釋及理據。投訴警察課須審議所 有新個案,決定個案在條例下應列為「須匯報投訴」還是「須知會投訴」。

投訴警察課努力不懈,確保該課及單位人員獲得所需指引及訓練,以符合《監警會條例》的要求。在準備推行《監警會條例》期間,該課曾舉辦認識有關條例活動, 完成了為整個警隊而設的特別訓練計劃,共二千八百名警長至總督察級人員接受訓練;更舉辦宣傳活動,由該課總區辦事處人員到其服務單位講解《監警會條例》的 規定;並透過網上刊物加強有關信息,例如「投訴快訊」、「醒目警察小貼士」及「投訴調查人員小貼士」。經過一番努力,該課發現違規事件維持在極低水平,而 人員對有關條例中各條款的認識亦有所提高。

案件調查

《監警會條例》實施後的新規定,以及因投訴增加而劇增的工作量,加上制度內各持份者與日俱增的要求,對投訴警察課構成沉重壓力。儘管如此,該課仍努力確保 投訴調查公平公正,以適當及不偏不倚的方式處理每宗投訴。由於該課全面及徹底的調查,並努力搜集相關的獨立證據,另一方面,預防投訴活動成功提高人員的相 關意識,被列為「沒有過錯」的指控數字由○八年的百分之八點八大幅上升至一○年的百分之二十六點一。

監 警會的參與

投訴警察課採取價值為本的策略性推動參與計劃,着重與持份者的夥伴關係,以推行務實及問責制度。

在個案調查方面,該課與監警會的溝通採取三層制度,加快未解決個案的處理時間。在第一層,該課與監警會秘書處按需要召開工作人員層面會議,找出未能解決個 案的不同看法。倘雙方未能達成共識,便會召開第二層會議,當中有監警會委員的參與。若仍不果,有待解決的個案將會帶到雙方聯席會議上作決定。大部分個案在 工作人員層面會議上已可解決,省卻書面質詢,令機制非常有效。

為加強前線人員和監警會委員間的了解,該課為監警會委員籌辦探訪前線人員的活動。每次探訪均有一項關於警務工作的主題,隨後有公開論壇,讓監警會委員與前 線人員直接對話。

去年及本年,監警會委員曾到訪所有總區,並與各職方協會和不同政策部人員會面。其間,人員向監警會委員簡介前線人員所面對的挑戰,如「深夜暴力罪行的執法 工作」、「爭執個案的處理」及「交通職務」等。最近的探訪活動十一月八日舉行,尖沙咀警署向委員介紹「經改良的羈留設施」及「非華裔人士的警政工作」,然 後委員與西九龍總區人員交換意見。

總括而言,《監警會條例》加強了監警會在監察警方處理及調查投訴警務人員的獨立性,以及現行兩層投訴制度的公信力。為確保投訴警察制度行之有效,警隊成員 和投訴警察課均擔當重要角色。投訴警察課作為制度的其中一個主要成員,會與監警會保持合作,致力展示制度的獨立、問責性和誠信,以提高市民對投訴機制及警 隊的信心。

監 警會委員與警隊職方協會代表會面,加強彼此了解。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