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 名滅罪好市民獲表揚



3 張相片




四十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十一月十七日在「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上獲 表揚。得獎者包括本年度「最傑出好市民獎」的得主和獲得「好市民獎」的三十九名市民。透過他們的協助,警方拘捕了四十多名分別涉及行劫、爆竊、盜竊、非 禮、詐騙及刑事毀壞等案件的疑犯。

最傑出好市民獎

獲頒發「最傑出好市民獎」的黃冠良協助警方拘捕一名行劫及企圖強姦的男子。

去年八月,一名女子在返家途中被一名男子打劫,該名男子更企圖強姦她。黃先生駕車經過時,看到女事主掙扎,立即下車追截該名男子。雖然黃先生的手肘及膝蓋 在追截期間受傷,但仍堅持追捕。其女友見狀亦立即報警。警員到場後,根據黃先生提供的資料拘捕該名男子。該名男子因行劫及企圖強姦罪成,被判處監禁五年。

黃先生獲頒發獎牌及三千元獎金;每名「好市民獎」得主則獲發獎狀及二千元獎金。一心只想助人的黃先生坦言沒料到會獲獎,感到十分驚喜。

十歲男童發揮少年警訊精神

今期「好市民獎」得主包括一名年僅十歲的男童張豐正,本身是少年警訊會員的他,今年七月期間看見有人在公園縱火燒滑梯,秉承少年警訊的宗旨:與警方合力撲 滅罪行及肩負對社會的責任,他立即通知管理員,成功協助警方擒獲縱火者。

好市民獎

同場獲嘉許的包括龍少萍,她協助警方拘捕電話騙徒。龍女士指三月二十二日收到口音不正的男子來電,指她正在澳門工作的丈夫被禁錮,原因是他工作的公司欠 數,並要求龍女士立即提取二十萬港元作贖金。其間,騙徒不肯掛線以防龍女士致電警方。機靈的她抵達銀行時寫了紙條給銀行職員,職員立即報案。警員抵達銀 行,示意龍女士繼續按騙徙的指示把贖金拿往交收地點,而警方則一早部署行動,最後騙徒在拿取贖金時成功把他拘捕。

龍女士獲獎後向《警聲》說:「警員到達銀行時,其中一名女警輕拍我的肩膀以示安慰,很感激她一直相伴。」

警民合作 打擊罪案

出席典禮的主禮嘉賓有人事及訓練處處長馬維騄、香港總商會理事周維正和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謝永齡博士。

馬維騄在典禮上讚揚各得獎者為了維護公義挺身而出,與警方合力撲滅罪行。他指出,除了警隊必須以專業和高效率的服務精神贏取市民的認同和支持外,其他機構 和地區團體的互相配合,對有效打擊罪案也十分重要。他感謝香港總商會多年來對「好市民獎勵計劃」給予支持。

周維正表示,香港要保持一個穩定的營商環境,實有賴市民和警方合作,一同撲滅罪行。香港總商會會繼續支持「好市民獎勵計劃」,鼓勵警民同心協力,維持良好 社會治安。

謝永齡博士讚揚香港警察是世界上最優秀的警隊,獲得市民支持,「好市民獎勵計劃」便是警民緊密合作的一個好例子。

「好市民獎勵計劃」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香港總商會贊助,每年頒獎兩次。


主禮嘉賓(左起)香港總商會理事周維正、人事及訓練處處長馬維騄和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謝永齡博士讚賞四十名協助警方撲 滅罪行的好市民。

市民黃冠良與十歲男童張豐正分別獲得「最傑出好市民獎」及「好市民獎」。
馬維騄感謝市民和各界與警方合力撲滅罪行。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