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警隊 護送組 廿五載回顧與前瞻






警隊護送組成立於一九八六年,負責為英國皇室成員雅麗珊郡主及英女王訪問香港時的護送工作。在 此以前,英國皇室成員及其他國賓訪港,車隊護送及開路,均由來自港島交通部及警察駕駛訓練學校成員組成的護送隊負責。那些年,雖未正名,但他們已被冠以 「皇室護送隊」的稱號。







籌備委員會與警察博物館館長 林錦源博士(右)商討展覽事宜。



今年是該組成立二十五周年,為隆重其 事,該組聯同警察博物館,主辦警隊護送組歷史展覽會。

該組前任及現任成員,聯同警察博物館,五月成立了籌備委員會。其首要工作是研究有關護送的歷史紀錄,以及尋找有關護送的文物。過程包括發掘、徵求、復修文 物;重新考據重大歷史事件;訪問資深及已退隊隊員。其間跨代護送組成員一同再了解護送隊的發展,接觸到有趣的文物,精彩的圖片,揭露該組鮮為人知的一面。 所有文物將會公開展出,展期由十二月十三日至明年四月底。

籌備委員會成員包括前任護送組指揮官,退休高級警司史丹頓;前任護送組指揮官及現任車輛管理主任警司簡迪文;現任護送組西九龍分隊領隊高級督察陳志偉;前 任護送組西九龍分隊警長張惠民;現任警隊護送組總部分隊警長謝威傑;並由博物館館長林錦源博士出任籌備委員會的顧問。

是次展覽會重申前線組別的重要角色,以及推動社群參與的重要,相信不止警隊人員,前任或現任護送組成員,更會吸引公眾人士踴躍參觀。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主席)
郭柏聰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總督察
李占安
西九龍總區總督察 何耀昌
新界北總區總督察 司徒淑嫻
新界南總區總督察
蔣瑞清
人事部總督察 鄒國基
水警總區總督察 鍾詠儀
刑事總部總督察 何鎮宗
警察學院 張佩玲
員佐級協會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胡雅麗(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二年一月三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