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六十八)



0 張相片




書名: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作者: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Elizabeth Kibler-Ross)大衛.凱思樂(David Kessler)(張美惠譯)

出版: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二○○六年一月


人在臨終時總有很多體會,只是已來不及實踐,你或會問自己:「我真正用心活過嗎?」

此書兩位作者皆為國際知名的生死學大師,積極推動生死教育及臨終關懷的社會運動,讓人們了解「人生重要的不是生命的量,而是生命的質,換句話說,生命的深 度及寬度比生命的長度來得重要。我們即使不能選擇生存環境,卻可以選擇面對生命的態度,繼而重拾生命的光彩!」

很多人發現自己根本不認識自己,在突然罹患絕症時才思索自己真正是誰。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做了甚麼,而是在於你是甚麼,真誠的人總是比親切但虛偽的人可愛很 多,你不必等到離世時才找到真我。

人們很多時不能付出無條件的愛,主要是害怕得不到回報,殊不知在付出的過程中,只以「更寬的視野來看待愛,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陪伴對方左右,打開心 扉,付出關懷、笑容和諒解,你就會感受到最大的回報;人生比你所想的短暫得多,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人生在世就是不斷的「失去」,包括親人、朋友、青春、房屋、汽車、工作、金錢,我們都不能永遠保有。但是,這並不可悲,反而應為短暫的人生中擁有這些美好 的事物而「心懷感謝」,在回顧因失去而嘗過的痛苦,便發覺你變得更堅強、更成熟,並真正領悟到失去的是如此可貴,讓人更懂得彼此關懷。

恐懼原是一種很有用的警示系統,防範攻擊,但若我們的生活常常被恐懼主宰,當機會來臨時也會視而不見;我們若能掌握抉擇的機會,拋開批判的心,不再恐懼別 人的眼光,便會活得更自在,正如海倫凱勒所說:「不敢冒險的人生一無可取。」

人活在世上就應該享受生活,不應拼命工作而忘記玩樂;「玩樂」讓生活更有趣,人與人情感更融洽,讓自己覺得更年輕,工作更有勁。

人一旦生病,就不能不學習耐心,有時候你要做的只是去體驗,調整生活的方向,而不是否定、抱怨或試圖改變。逃避問題只是放棄自己,但「屈服」是選擇一個更 適合的方法來面對困境,從黑暗中看到光明。

懷怨或寬恕全在自己的選擇,「寬恕」並不表示同意別人來傷害你,而是自己願意將傷害拋開,亦將復仇的慾望消滅,認知對方只是凡人,必然犯錯。

「和別人比較就注定不快樂,永不滿足」;我們要練習正面思考,在別人讓你氣惱時練習傾聽對方的說話,尋找個中有益的信息。人生只有一次,每天早上你一睜開 眼,就表示多一天機會去體驗生命,千萬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去看海洋、天空、星星、家人;然而,你有沒有真正用心體驗每一天呢?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