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 尖警區從關懷出發 處理邊緣青少年問題



1 張相片




青少年罪行問題一直是油尖警區的重點項目,為加強力度打 擊該類罪行,警區在第四季推出一連串的措施。

「拯 救者行動」

有別於一般的執法行動,「拯救者行動」的概念是以「及早介入、減少傷害」的方法處理邊緣青少年問題。

行動分別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展開,旨在打擊有關青少年罪行,並為有需要照顧的青少年提供適當的跟進。此外,行動採取「多機構合作」的模式進行,除 警隊外,參與的機構包括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懲教署、社會福利署、衛生署和香港遊樂場協會。

該行動十一月二十五日清晨時份開始,首先是油尖警區人員聯同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在尖沙嘴酒吧區派發禁毒宣傳單張,及後,油尖警區及西九龍總區刑 事部人員在一些未成年人士經常光顧的場所作一連串的相應巡查及突擊搜查。

行動尤其關注青少年的個人福利。在兩天的行動中,共一百一十三名青少年被帶返油麻地或尖沙嘴警署,隨後由他們的父母或監護人到警署接回,並當場給予適當指 導,尤其不應讓青少年流連於罪案黑點。

此外更有十一個個案向法院申請「照顧保護令」。打擊毒品問題亦是行動其中一項措施,期間共搜查七間藥房及拘捕五名人士涉及販賣第一類危險毒品及相關罪行。

在行動中令人鼓舞的是,有二十名青少年在他們父母或監護人陪伴下自願參與由香港遊樂場協會提供的跟進服務,反映「拯救者行動」釋出正能量,對解決青少年問 題有深遠影響。

關 注青少年罪行研討會

油尖警區十二月二日舉辦「關注青少年罪行研討會」,主題分別為「援助交際」和「青少年濫用藥物」,並邀請區內學校校長和副校長,以及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 會的成員出席。

在研討會上,除警方毒品調查科及西九龍總區刑事部派出講者外,北區醫院亦派代表出席,就醫院志願團體的外展工作分享經驗。

油尖旺校長協會主席張漪薇認為是次研討會已踏出正確的第一步,並成功引起及加強各方面的關注。她與其他出席者對油尖警區舉辦是次研討會表示感謝,並期待將 來同類活動的舉行。

油尖警區指揮官張季祈表示是次行動及研討會已達預期目標,並希望為警隊及各持份者提供多一個平台,以「關懷夥伴」的形式進一步認識及處理青少年的問題。

油 尖警區指揮官張季祁、油尖警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吳萬強和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在尖沙嘴酒吧區派發禁毒宣傳單張。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