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深入探討知識管理最新發展



1 張相片




知識管理的核心精神,可藉著名實業家安德魯卡內基的一語概括:「一個組織所擁有唯一不可替代的資本是其成員的知識和能力。該資本的生產力取決於成員間如何 有效地分享並善用他們的所長。」

知識管理團隊由警察學院研究中心及四名知識管理先鋒帶領,輔以八十八名同儕指導員及五十四名知識管理員。他們並肩發展卓越的知識管理,為警隊發展成為一個 健全的知識型組織不遺餘力。

十一月二十八日,警察學院於基礎訓練中心為四十多名獲委任的知識管理志願者,舉辦知識管理啟導課程。研究中心主管警司張凱茵為當天致開幕辭,並分享她對知 識管理為成功關鍵及其發展趨勢的看法。她指出:「知識管理可以改進組織行動的效益和效率。現代管理者必需具備實現機構目標,以及有效收集信息並傳播知識的 能力。」

新任命的警察學院榮譽顧問,理工大學徐汝康教授亦介紹了一個充滿啟發性的新技術—「個性化的學習環境與網絡」。它可以避免個人因資訊爆炸引致的過分負載, 有助人員善用網絡的知識。他強調:「現今社會除了在技術上有明顯的轉變外,在政治、社會和經濟層面上,也在不斷改變。一個機構要在變革中適時回應社會新的 需求,不致落伍,就必需在知識管理方面下功夫。」

當天的課程還包括由三名知識管理先鋒-總警司黃瑞發、 劉賜蕙及高級警司鄭德明分別闡述「良好工作方式」、「榕樹頭」及「同儕指導計劃」的最新動態。資深知識管理員警司蘇金鵬亦就著「經驗教訓」,分享寶貴經 驗。

最後,與會者即席進行知識茶座,以互動形式,就如何改善目前的各項知識管理措施,作深入討論。為期一天的課程,讓參加者深入了解警隊知識管理的最新發展, 以及促進知識分享的各種先進技術。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警隊知識管理的資訊,請聯繫研究中心主管警司張凱茵 (2860-5770 / sp-rc@police.gov.hk) 或高級知識管理主任梁增偉(2860-2399 / skmo@police.gov.hk)。

知識管理團隊致力為警隊發展為一個健全的知識型組織。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