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警察課邁向新里程系列(三)
預防投訴 你我同步



2 張相片




警隊對投訴管理體制所持的理念是以投訴制度作為有效的反饋機制,而該機制特別強調改善工作程序 和服務質素,以及提升人員的專業水平。

為改善服務和提升專業水平,除了處理投訴外,人員在預防投訴的工作上亦未有鬆懈。從過往三年的投訴數字中(二○○九年為四千二百三十一宗,二○一○年為三 千三百二十宗,二○一一年截至十一月為二千五百五十宗)清楚看到人員努力的成果。

警隊早於一九九○年已成立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由一名警司出任主席。二○一○年,該會由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委員會)替代。新的委員會由助理處長(服 務質素)出任主席,中央統籌預防投訴警察的策略及工作。這顯示警隊對預防投訴的重視及對此挑戰的承擔。委員會的成員除了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及投訴警察 課高級警司外,還有各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主席(由高級警司出任)、水警總區高級警司(行政)和刑事部總部高級警司。委員會的職責包括:

*    監察投訴趨勢

*    提出可能引致投訴的警務工作和程序

*    檢討程序及策略,並提出減少或避免投訴的建議

*    透過教育、宣傳及改善社區關係來推行減少和避免投訴的政策

委員會亦提供了一個平台讓警隊各階層分享經驗和交流。

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的策略

在教育及宣傳方面,委員會對內的策略是灌輸人員有關知識;而對外是令公眾對人員服務有合理和切合實際的期望。

在對內的實質工作上,委員會定期出版預防投訴警察通訊,言簡意賅地提醒人員如何預防投訴。「醒目警察小貼士」亦不時在告示欄上發布,就一些比較容易引起投 訴的情況,給予人員正確的指引。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及投訴警察課人員亦定期探訪前線人員,與他們直接溝通,講解及分析投訴趨勢,藉此推動前線人員積極預防投訴。該課人員亦會向各訓練課 程學員講解這課題。

為了讓全警隊都得到預防投訴警察的信息,委員會曾舉辦多項大型活動,例如二○一○年舉辦的「預防投訴達人創作比賽」。為進一步提升人員預防投訴的意識,委 員會於二○一一年十二月舉行了「醒目警察大挑戰」網上問答遊戲。比賽的高潮「現場問答遊戲」將於三月九日在總部演講廳舉行。十五個單位會獲挑選參加比賽。

在對外方面,為了減低市民對人員工作的誤解,以達致預防投訴的效果,委員會不定時通過「警訊」節目播放相關資訊。此外,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正緊密地與城 市大學媒體及傳播系畢業生合作,由他們拍攝一系列預防投訴短片。短片將通過不同的途徑發放,讓市民更了解警務程序,使公眾對人員的服務有合理和切合實際的 期望。在這「切合實際的期望」的大前提下,為針對因交通執法而引起的投訴,委員會亦舉辦了一項預防投訴小冊子創作比賽。參賽者十分踴躍,水準甚高。比賽結 果會稍後公布,而得獎作品將會編印成小冊子,派發給駕駛人士,令他們更了解人員執法的目的及道路使用者的義務和責任。

總區委員會的貢獻

當然,不可或缺的還有各總區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的努力和投入,向人員灌輸有關預防投訴的知識,例如:

*    以真實個案拍攝短片於訓練日播出

*    舉辦「衝突管理工作坊」

*    舉辦填字、口號及海報設計比賽(一些得獎作品以電腦屏幕保護形式展示於人員電腦屏幕上)。

委員會深信,通過更多不同途徑讓市民進一步了解與他們相關的警務工作和程序,預防投訴的工作將更事半功倍。通過群策群力,以及積極投入與努力,人員在進一 步提升服務質素和預防投訴的工作上定能更上一層樓,展現警隊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的精神。

欲了解更多投訴警察課新動向,請瀏覽內聯網首頁「投訴警察課新里程」。

預 防投訴 你我同步。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