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 軟對話」預防投訴




1 張相片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邀請現時為Verbal Judo Institute成員的西澳洲警隊退休警務人員Will King,十二月七日及八日在警官會所主持「柔軟對話」工作坊。參加者主要是投訴警察課人員及幾名警察學院的教官。講者介紹策略性的溝通技巧,並根據香港 的情況取材,讓學員分組練習「柔軟對話」。

人員經常與不同的市民接觸,他們的行動亦時刻受到社會監察。因此,人員須具備良好人際溝通、有效聆聽、批判性思考及正面心理學知識等多項技能。此外,他們 亦須符合警隊價值觀及保持高度專業敏感度,特別在處理有潛在危險的情況或一些受激烈情緒或負面因素影響的巿民。雖然,有時衝突無可避免,但人員應時刻保持 冷靜,留意並控制個人行為操守。

投訴警察課致力推廣預防投訴策略,以減少可避免投訴的數字,並提升人員的專業質素。是次工作坊約有二十名投訴警察課人員參加,Will King提醒人員審視環境的重要性,並留意說話時的語調,尤其是透過電話通話,看不到對方的時候。

投訴警察課女警譚柔慧表示:「大部分投訴是因投訴人與人員之間的誤會或誤解而引起。我們的工作就是與他們溝通,達致互相了解、諒解,以及確保每宗投訴獲公 平處理。」她續說:「工作坊讓我們,尤其是初級人員,學習運用不同的溝通技巧,在逆境下仍能專業地傳遞信息,確保有效溝通。」

工作坊讓參加者進一步加強面對不同逆境時的溝通技巧,以及明白不管在上班或休班期間,須時刻控制自己情緒,理智地處理和解決困難。

講 者Will King講解「柔軟對話」的要點。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