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隊加強「訓導警員」計劃 支援前線人員



1 張相片




為配合警隊策略行動計劃「支援前線組別」,警察學院全面檢討了已實行多 年的「訓導警員」計劃。經過詳細研究及充份咨詢各主要單位指揮官的意見後,新的「訓導警員」計劃一月正式實施。

學警訓練科總督察姜俊宏在介紹新「訓導警員」計劃時指出,新計劃在多方面作出了改善,首先,把現有的Pol 248表格改為一本學習紀錄冊,作為新警員的正式訓練紀錄。在為期四周的訓導期內,他們需要把學習進度記錄在冊內並自我評核在各方面的表現。他們的訓導警 員,警長及小隊指揮官會定時檢討其進度,並適當地給予他們肯定及所需的指導,讓他們改善不足之處。若認為新警員的表現已達標,訓導期便完成;若認為他們需 延續接受訓導,小隊指揮官會向分區指揮官提議把訓導期延長,或另派訓導警員。

姜俊宏解釋新計劃的另一目的是確保所有訓導警員有足夠技巧及能力發揮其訓導職能:「學院對訓導警員的培訓亦已相應加強。所有獲分區指揮官提名的人員,須在 委任為訓導警員之前參加五天的訓練課程,接受有關擧導、溝通、監督、指導及促導技巧的訓練。該課程注重在實際情況中如何實踐警隊價值觀,讓受訓人員認識各 種有效方法去跨越資深與較新人員之間的代溝。在完成課程時,學院會根據個別人員的整體表現,撰寫報告,並評估該人員是否適宜擔任訓導警員職務。」

姜俊宏同時指出區指揮官會根據有關分區指揮官的提名以及訓導警員課程完成報告,委任合適人員成為該區的訓導警員。他說:「區指揮官在新計劃下會有更大參 與。他會向區內獲委任人員頒發委任證書而這委任也會在人事資訊通用系統中記錄並註明為『警隊相關特別職務』。委任期通常以一年為期。為了肯定訓導警員的貢 獻及鼓勵其持續出色表現,區指揮官可考慮給予傑出訓導警員讚賞、嘉許信或設立『最佳訓導警員獎』等方法。」

加強前線支援

為加強對前線人員的支援,學院會定期開辦一天的訓導警員複修課程,使訓導警員能掌握警隊的最新發展,確保他們與警隊價值觀及相關目標一致。姜俊宏在總結新 「訓導警員」計劃時說:「警隊希望透過此計劃幫助新警員在完成基礎訓練後能更快及有效地適應及開展警務工作。計劃的成功與否有賴訓導警員及所有前線指揮人 員的支持和付出。警察學院會繼續檢視計劃的整體成效並適時作出跟進及改善。」

駐守香港仔分區第一巡邏小隊的高級警員趙景燊去年完成課程後,被委任為該分區的訓導警員,他說:「好高興有機會接受訓導警員課程的訓練,並正式成為訓導警 員。課程內容非常充實,更讓我明白訓導警員的職責及對新警員提供正確及有效訓導的重要性。」他在上月完成第一次訓導新警員的任務時表示:「要成功引導新同 事熟習前線工作,並非如想像般的簡單。要準確地指出他的強項和弱點,鼓勵他不斷學習,更要保持他對警務工作的正確態度。要達到這些目標,良好的溝通技巧, 高度的耐性和情緒管理便不可少。帶領新同事巡邏比起自已獨自巡邏辛苦很多,要不斷的講解和示範,更要照顧他的安全。與年青一代的警員溝通,要先了解他們的 觀點,不應該固執地緊持自已的一套。」趙景燊認為擔任訓導警員一職是一項挑戰,也帶給他滿足感:「能夠成為訓導警員是一份光榮,新成員不斷加入,要使新一 代保持高水準,我願意出一分力。」

受 訓人員覺得訓導警員課程非常實用。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