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員曾永雄談重拾書包的感受



1 張相片




也許很難有人相信一個討厭讀書,害怕對著書本的人會把「持續進修」變成 興趣,現駐守新界南交通部的警員曾永雄與《警聲》讀者分享他不一樣的進修路。

曾永雄一九九一年加入警隊,他回想當年會考成績不理想,但他未感茫然,因為他早已決心投考警察,由於他的兄長及姐姐都是警員,他自少對警察這職業有濃厚興 趣。而且,他認為加入警隊後便不用再對著沉悶的書本,可放下沉重的筆桿。

起初,他認為當警察要有多方面的技能才算是專業,因此他報考了駕駛課程,先是輕型貨車,跟著的士、巴士及拖車牌照,後來更考獲船主及輪機師牌照,還有汽車 維修、電腦安裝、閉路電視保安課程、鎖匠開鎖爆破、安裝、暗配及鎖匠高級証書。有時他還學以至用,如有同事的門鎖壞了,他便充當小師傅把它們修理好。此 外,他有感英語能力不佳而報讀了一些英語課程。漸漸,他開始對學習產生興趣,感受到自我增值的滿足感,因為除了可幫助他人,更可擴闊視野及改善自己的不 足。

後來,他發現警隊需要的並不只是有技能的人員,這是一個知識型的隊伍,亦需要知識型的同事。他眼看警隊不斷改進,以迎接社會的變化,並提供更佳的服務予市 民,令他感到要配合環境轉變,與警隊一同進步。為了提升自己的質素,從前不喜歡讀書的他,在二○○○年毅然報讀公開大學的企業管理課程。他希望對管理、人 力資源、推廣等有更深入的認識,以對警隊的管理、策略方針及方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兩年後,基於他對工程的愛好,他報讀澳洲悉尼科技大學遙距課程,修讀工程 管理學位,並於二○○五年獲碩士學位。而期間也考取中國武漢理工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生證書。

他坦言,重拾書包有一定困難,一方面要應付學習、溫書、搜集資料、做企劃書、作口頭報告等;另一方面是要配合他的工作時間。當時,他分別在新界南衝鋒隊及 九龍東鐵路警區駐守,輪班的時間不穩定,下班後還要上課或修習,令他感到很吃力。但他那份堅持,加上上司及同事的體諒,在假期上作特別安排,使他順利修畢 課程。

問及他如何分配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他說會選擇多留在家中溫習,除可讓父母知道自己的動向,又可爭取時間陪伴他們。至於女友,他指出與她相聚的時間的確 少了,但女友亦十分體諒,更會在他考試時為他弄湯水以作鼓勵。在他碩士畢業後不久,他倆便共諧連理。他感謝家人及伴侶一直的支持,令他可以達到自己的理 想。

雖然他已擁有碩士學位,但他並沒有停止學習,他說:「當我進修時,便發現我所認識的實在太少了。」現在,他更會鼓勵同事一同進修,彼此勉勵,增進知識。早 前,他與幾位同事考獲電腦保安課程証書。他表示:「持續進修已成為我的興趣!」

最後,他趁新年的開始,勉勵新一代:「只要不放棄,不怕辛苦,肯去學習,定能開闢新天地!」

曾 永雄把持續進修成為興趣,並鼓勵年青人不怕辛苦,努力學習。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