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二○一一年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






處長曾偉雄一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回顧去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二○一一年的整體治安情況保 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年輕微下跌。






處長曾偉雄、副處長(行動) 鄧甘滿及副處長(管理)李家超出席記者會。



二○一一年錄得整體罪案七萬五千九百 三十六宗,較二○一○年的七萬五千九百六十五宗輕微下跌。二○一一年的破案率為百分之四十二點五,與二○一○年的四十二點八相約。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一年共錄得一萬三千一百宗,較二○一○年下跌百分之三。大部分罪案類別都錄得下跌,宗數上升較多的罪案包括詐騙、扒竊案、雜項盜竊案 及刑事毀壞案。

詐騙 案

二○一一年共錄得六千一百三十四宗詐騙案,較二○一○年增加四百八十二宗,升幅為百分之八點五。升幅主要是網上商業騙案上升二百六十五宗至八百八十八宗所 致。

至於電話騙案,經多方面宣傳及打擊後,二○一一年的案件數字已較二○一○年下跌一百零三宗至一千九百一十六宗。

曾偉雄說:「針對這類案件,警方已成立專責調查隊伍,並會繼續大力推行有關宣傳教育,以提高市民防罪意識及警覺性。警方亦會繼續加強與海外執法機構合作, 打擊跨境集團的網上商業詐騙活動。」

扒竊 及盜竊案

扒竊案方面,二○一一年錄得一千五百八十三宗,較二○一○年增加一百八十三宗,升幅為百分之十三點一。雜項盜竊案共錄得二萬零一百二十八宗,增加一千零七 十宗,升幅為百分之五點六。因未有妥善看管財物而招致失竊的案件有一萬四千二百零二宗,佔近七成,比二○一○年上升五百八十三宗。涉及金屬物料盜竊案共二 千三百三十九宗,比二○一○年上升五百二十五宗。

至於刑事毀壞案,二○一一年錄得七千零五十七宗,較二○一○年增加二百四十三宗,升幅為百分之三點六。整體案件上升與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有關。

錄得下跌的罪案則包括:車內盜竊(下跌百分之十八點八)、店鋪盜竊(下跌百分之二點六)、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下跌百分之三點三),以及爆竊案(下跌百分之 三點五)。

兇殺 及劫案

二○一一年共錄得十七宗兇殺案,較二○一○年減少十八宗,跌幅百分之五十一點四,案件主要涉及親屬及家庭暴力。偵破的案件有十六宗。所有偵破的案件中行兇 者與受害人均認識。

劫案方面,二○一一年錄得七百三十一宗,較二○一○年減少四十七宗,期間並無使用真槍行劫案件。曾偉雄說:「從數字上看,二○一一年的整體劫案宗數是自一 九六九年有記錄以來最低。不過,街頭劫案方面,被捕人數約六成以上,即一百五十八人為青少年。他們多以俗稱『打盲毛』手法,欺凌其他年紀小的學生,搶走他 們的財物。警方已在青少年聚集的地方加強巡邏,以打擊這類劫案。」

毒品罪案

嚴重毒品罪行方面,二○一一年錄得二千零四十五宗,較二○一○年減少一百五十一宗,跌幅百分之六點九。海洛英、大麻、K仔及可卡因的搜獲數量較二○一一年 分別大幅上升一百零二公斤(升約一點五倍)、三十五公斤(升約三點二倍)、一百一十二公斤(升百分之六十八)及二百一十七公斤(升百分之三十九)。主要是 由於各執法部門包括海關及警隊於二○一一年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搗破多宗販運海洛英、大麻及K仔的案件,以及警方於二○一一年九月在屯門搗破一個南美販毒集 團,檢獲五百六十七公斤可卡因。

曾偉雄說:「警方會繼續以國際合作、跨專業及跨部門的方式堵截毒品來源,壓抑毒品需求,並從執法、推動立法、充公販毒得益、加強刑罰、預防教育和宣傳,特 別是針對青少年等方面打擊毒品問題。」

家庭暴力及青少年罪案

二○一一年錄得的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有一千九百二十八宗,較二○一○年減少二百二十九宗,跌幅為百分之十點六。

至於青少年犯案的情況,二○一一年有七千六百九十三名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因犯罪而被捕,較二○一○年減少一百三十八人。他們多數干犯傷人及嚴重毆打、店鋪 及雜項盜竊,以及嚴重毒品罪行等。

警隊 首要行動項目

此外,處長在記者會上介紹了警隊二○一二至二○一四年策略方針及策略行動計劃,以及二○一二年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策略方針包括推動社群參與;提高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以及支援前線組別。策略行動計劃涵蓋十六個配合策略方針而制定的主要 方案。

二○一二年警隊的首要行動項目分別為打擊暴力罪案;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打擊毒品;打擊「搵快錢」罪案;科技罪案;提高公眾安全;以及加強 反恐工作。

警隊會繼續遏止暴力罪案,特別是涉及使用槍械或爆炸品的案件、打擊街黨尤其是涉及青少的街黨活動,亦會專業地處理及調查所有家庭暴力的報告。

打擊黑社會方面,警方會主動識別及打擊本地、跨境和跨國的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犯罪活動,以及調查犯罪得益及打擊洗黑錢活動。警方亦會加強與海外執法機構合 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並積極打擊毒販,特別是利用兒童及青少年販毒的不法分子,以及採取多機構合作及以社區為本的模式,提高學生及青少年的抗毒意識。

至於打擊「搵快錢」罪案,除針對原有的扒竊、雜項盜竊、街頭騙案和電話騙案外,今年亦加入了打擊互聯網騙案的元素。與此同時,今年亦新增了「科技罪案」這 項目。警隊會從三方面覑手,分別是專業調查、加強與其他海內外執法機構合作和情報交流、以及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推動市民對使用電腦和網上保安的意識。

此外,基於單車意外造成傷亡明顯增加,警方在「提高公眾安全」以下加入「促進單車安全」為行動項目。加強反恐工作方面,警方會落實「預防」、「保護」和 「做好充分準備」三方面的措施。

市民 參與滅罪十分關鍵

曾偉雄總結說:「二○一一年香港治安情況能夠保持平穩,除警方努力外,市民在防罪、滅罪上的參與和支持亦十分關鍵,期望市民在新的一年繼續與警方合作,協 助我們履行保障公共安全、維持社會秩序的責任,使香港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一。」

(編按: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二○一二、策略方針及策略行動計劃二○一二至 二○一四已上載警隊內聯網。)

處長出席電台節目,講述去年本港的治安情況。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系科總警司(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警司 楊志文
東九龍總區總督察
廖珈奇
西九龍總區總督察 何耀昌
水警總區總督察 鍾詠儀
刑事總部總督察
黃奕隆
警察學院 張佩玲
員佐級協會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胡雅麗(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二年二月十三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