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靈團隊書籍簡報系列(七十一)



0 張相片



書名:    生命轉彎處

作者:    鄭石岩

出版: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二○○一年七月

本書以生命的歷程、生活的調適和心靈的關懷來探討生命的意義。作者強調:「生命像一條河流,不斷的迴轉蜿蜒,才能克服崇山峻嶺,匯集百川成為滔滔巨流…… 每一個生命都是唯一和獨特的,必須獨個兒在自己的生活中去實現……」

現代人為追求幸福,很多時急功近利,以致壓力過大,身心俱疲,甚至心理失衡,如能面對現實環境,懂得轉彎、調適和學習,累積成功的經驗,享受個中喜悅,便 能建立自尊和自信。反之,只憧憬未來,盲目追求,將會犧牲生活的許多樂趣。諸多心靈上的煩惱,又是否我們太強調要贏在起跑線上嗎?從心理學上看,孩子的價 值觀念多受周遭的人在平常生活中所影響,如果他們從小就常被指責和批評,他們就會形成一個「不好的我」;假若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得到較多的讚賞和肯定,就會 建立一個「好的我」,顯得有信心,主動和樂觀。

環境會深深地影響人的行為和態度。因此,我們不應該慣性地糾正孩子的缺點,而忽略欣賞或讚美孩子的創意和主動性,以處罰來鞭策孩子用功,也不能培養孩子求 知的興趣。改變環境、接觸大自然、閒時閱讀也是調適之道,能提升心智及擴闊視野。現代青少年大都在電視機面前長大,節目虛擬且欠缺實際生活體驗,所訂的生 活目標多與自己的現實脫節,也不重視良好的共同生活習慣。因此,父母可與孩子一起做家務,有耐性地以和藹的態度來教導孩子如何待人接物、善於運用資源,多 欣賞和讚美別人的參與和表現,以及包容別人的過失。

有時人需要寧靜,給自己一點悠閒可孕育出創造力;在失誤中不埋怨自己,樂觀的人總在出岔時會想辦法補救,愛惜人生,願意面對和承擔。

每一個人都應該依自己的因緣、環境和遭遇,接受挑戰,走出光明的人生;「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回應自己的遭遇,就得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價值觀與判斷力, 有充分的知識和能力,且能保持心理的平衡和堅毅度,以及要創意和智慧。」

正確的信念帶給我們行動的力量和方向,但是,我們如果凡事追求十全十美,別人稍為指出一點瑕疵,就認為自己一文不值,則容易令自己沮喪。我們只要主動學習 新知、適應環境轉變,善用經歷與人的互動,便可解決問題,並從實際生活與工作經驗中得到啟發,建立自信。

人空著手來,最後空著手回去,生命的意義是把生命看作一個歷程,讓自己用心學習、適應和成長,從中學懂智慧,了解關懷的重要,樂於付出、包容、讚美,協助 別人走出困境,不求回報。享受當下,去實現一個有價值的人生!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