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 互聯網
提升快樂的練習(一)



1 張相片




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人可以改變自己的快樂程度嗎?

正向心理學家Sonja Lyubomirsky教授把她和團隊多年來的研究成果結集成書:《The How of Happiness》,與我們分享持久快樂的科學。作者發現,我們的快樂程度有四成是取決於我們的態度和行為,並提出了十二個簡單有效的練習,令人能持久 地感到快樂,因而增加動力、創造力、抗逆力和工作效率。

心理服務課會向大家介紹這十二個練習,讓大家能開拓新思維,培養新習慣去締造持久的快樂和幸福。

快樂練習(一):常表感恩

感恩是對人和事的一種欣賞和感謝的態度。人的腦袋一般傾向留意負面事物,而「常表感恩」則可使人對所擁有的不再視為理所當然,思維習慣能變得更正面和積 極。

感恩練習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其中一個練習是這樣的:

「人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人、物和事其實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請寫下在過去一周,五樣令你感恩的人、事物或經歷。」

有研究證實以上感恩練習的成效。研究員發現連續六星期每周做一遍以上感恩練習的人,比對照組別的人(連續六星期每周寫上五樣平常的瑣事或重要事件)都要快 樂,而他們的身體狀況、睡眠質素、和人際關係滿意度比對照組別都要好。

鼓舞的是類似有關感恩的研究相應出現,證明了其他形式的感恩練習,例如感恩日記、感恩信分享、探訪一個想去表達感恩的人等,都能同樣地促進人的身體和精神 健康。

讓我們就在此感恩:原來我們真的可以掌握快樂的鑰匙,透過改變態度和習慣來締造快樂。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