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0 張相片




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對大部分人來說,只是一個普通的星期二。但這天是我人生中的另一階段 — 我有幸能與同學一起通過兩年艱苦的考驗,獲香港大學頒授社會科學(犯罪學)碩士學位。

回想起六年前,只有中學程度的我,重拾放下二十多年的書包去進修。今天,能夠在眾多知名教授和學者面前,穿起碩士袍,踏上禮台接受台下數百人掌聲鼓勵,心 中的喜悅自是難以形容。

輪班工作很累人,站在最前線工作的我每天需以謹慎和體諒的態度來處理市民的訴求。此外亦要時刻準備接受永不能預知的挑戰。再加上每周二至三天由天水圍家 中,乘一小時巴士趕往薄扶林香港大學的校舍,上三小時課確是不容易的事。還有深奧的課文,博大精深的犯罪學理論,對英語語文能力稍遜的我是一種考驗。更不 要提緊迫的課程安排,無數的參考讀物和閱後所遞交的近千字論文習作,個人和小組的不定時學習簡報會和令人頭痛的學期考試。

但這一切過去後,令我感到最大喜悅的並不是穿上碩士袍的一刻。坦白說,重新讀書的原動力原本只為了晉升。我一直認為有高學歷就能在升級委員會中獲得良好的 印象分,有更大機會升級。不過當我上學時,發現同學中有很多已經事業有成,並已得到社會認同的人士,甚至有總警司級人員。我感到疑惑並問他們為何仍付出金 錢和時間去進修?

經過時間的洗禮,透過學習,我嘗試以不同層次和更廣闊的角度去觀察事物。漸漸,我明白學習不是追求一個名譽或一紙證書。相反,為了這些目的學習只會帶來壓 力和疲憊。我開始學懂感恩,有機會去享受這個難得的追求知識過程,追求知識的快樂才是推動向前的原因。換言之,喜悅的是經歷,而不是結果。

近年,市民或警隊內部對人員的要求越來越高。除了因為市民整體學識提高連帶對自身權利更有認識,而對警務工作和參與人員的素質均有嚴格要求外;警隊亦銳意 改變純粹法律執行者的角色,希望能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這有賴人員能否貫徹執行和落實相應措施。

由此可見,知識型警隊是必須的。要達到這個目標,人員須履行終身學習承諾,與時並進,提升自我質素來面對接踵而至的挑戰,做好服務市民,並使香港繼續成為 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

請謹記追求知識是快樂的!能夠透過提升自我來做好本份是更大的成就。

高級警員梁宇輝





《人 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