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 手創意提供另類支援
訓令支援組主管退休前回顧



2 張相片




即將退休的訓令支援組主管,屯門區助理指揮官(行政)錢志聰一九八三年 加入警隊為督察,並在二○○二年晉升至現時職級。在職業生涯中,他主要是在總部及新界北總區不同的行動單位工作。除了擔任訓令支援組主管一職,他亦曾是警 察書畫學會主席,現為該會執行委員會成員。

訓令支援組一九八七年成立,有土木工程學術背景的錢志聰是創辦人之一,他亦一直是該組的成員。該組是反恐活動應變組織的一部分,在闡釋地圖、建築圖則和製 作立體模型為行動策劃和簡報等方面提供支援。此外,該組亦為死因研訊或應調查敏感案件的單位要求,按比例製作飛機、船隻、建築物等模型。

成立訓令支援組時,他任副主管,一九九四年獲委任為主管。他帶領該組為反恐演習作出貢獻,他亦曾多次領導該組製作模型以協助調查及死因研訊,當中包括「石 崗難民營火警(1992)」、「蘭桂坊慘劇(1993)」、「嘉利大廈火警(1996)」、「美孚新h火警(1997)」、「香港養和醫院腎科醫療事故 (1998)」、「喜靈洲暴動(2000)」、「翠竹花園爆炸事件(2002)」、「屯門公路巴士意外(2003)」、「何文田配水庫開鎗事件 (2009)」、「馬尼拉黎剎公園和旅遊巴士(2010)」。當人員向飽受驚嚇的證人錄取口供時,這些模型對證人陳述事件起了莫大幫助。法官、死因裁判 官、檢控官和陪審團,均對該組的製作印象深刻。

雖然沒有直接參與緊急應變工作,但是錢志聰一直都有參與勘測災難現場和製作有關模型:「儘管我們每次出動都是應付壞消息,但我慶幸可以作出貢獻。我經常看 到受害人或證人在人員向他們展示現場模型時感到悲傷,但我知道,無論在調查期間或在法庭上,這些模型都可以幫助他們縮短不愉快的回憶。」

錢志聰也負責訓令支援組的入職培訓和複修訓練,並安排成員參加合適的課程或培訓,例如AUTOCAD、製作模型證書課程等,從而提升該組人員的專業水平。 過往二十五年中,他在該組的運作和發展上盡展領導才能,他的盡忠職守和工作熱忱為該組的發展貢獻良多。

「不是有很多人可以有一份有回報及有興趣的工作。我慶幸能夠以警隊及訓令支援組人員身份服務社會。正如我之前對傳媒說:『很多人以製作模型為嗜好,而我們 則視之為一份有意義的工作。』無論工作或訓令支援組的同事都能給予我莫大的力量及靈感。我的警務生涯不單只是一個人員,同時亦讓我將製作模型的熱誠變得有 意義及有價值。我對我的工作及貢獻感到自豪,我有信心訓令支援組人員繼續他們的熱誠,為警隊及社會作出貢獻。」

隨着錢志聰的退休,訓令支援組主管將由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督察古展鵬接任。

錢志聰視製作模型為一份有意義的工作。




嘉利大廈模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