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自心底一句話︰「妳是我引以為傲的夥伴」



1 張相片




為培養警犬隊成員的歸屬感,以及提高警隊內外對訓犬和使 用警犬的認識,警犬隊按「增進警隊表現計劃」舉辦「我的夥伴警犬」徵文比賽,讓領犬員分享他們與夥伴警犬的經歷和軼事。

評審過後,駐新界南衝鋒隊女警陳慧禎和警犬Katre 的感人故事榮獲冠軍。Katre 是警犬隊二○○六年本地繁殖的瑪蓮萊犬,她因病要「提早退役」,幸得陳慧禎領養及照顧她。此外,旺角警區女警吳潔霞及深水埗警區警員梅敬瑋分別贏得亞軍及 季軍,另外四名同事:警長洪快樂、高級警員盧繼忠、警員陳雲龍及女警吳恬韡亦得到優異獎。

助理處長(行動)黃志雄二月九日頒發獎項予得獎人員。冠軍作品如下:

我與她只是相隔一道冰冷的鐵閘,但她一雙堅定而明亮的眼睛,雙唇緊合; 雖然她身驅嬌小玲瓏,樣子亦沒有想像中那麼兇惡,而且還傻呼呼的,但她挺起胸膛,尾 巴輕輕的擺動,向我訴說著:「請相信我,我是可靠的夥伴!」她就是我在警犬隊的第一位拍檔──Katre。跟她一起經過三個月的難苦訓練,終於都能畢業, 當日教練跟我們說:「現在只是完成初階的訓練,她尤如剛踏出學堂的你們,很多東西都是新事物,小心的栽培牠,慢慢牠就會成為你引以為傲的拍檔。」

不久,我與Katre安排調任至西九龍衝鋒隊,終於有機會展示 Katre的實力,心裡興奮不過。調任當日正是夜更,而我第一個工作就是在重慶大廈處理醉酒 人士打交,當時有不少圍觀的市民,又有一班不知道是否與案有關的人士在叫囂,現場十分混亂,我趕緊帶同Katre協助同事分隔與案無關的人士,並驅趕滋事 份子。突然間我行動不得,有些東西拉著我,我沿著狗繩查看,發現Katre對於叫囂聲表現得有點驚慌失措,尾巴緊緊夾在大腿內,雙腳微震──她從來未曾經 歷如此大的場面──我立刻將嚇壞了的她放回警車內,獨自去協助其他同事。現場處理完畢後,她在籠內用一個嚇怕的樣子看著我,渴求我的安慰,但我以一個失望 的眼神去看待她。此時,突然想起教練的教導:「不要太過失望,很多時候,警犬第一次接觸大場面都會不知所措,只是牠未明白該做甚麼,妳忘記了牠是新出學堂 嗎?成長中的警犬是需要時間,不要對牠失去信心,牠會感到徬徨無助,妳們還有很多事情要一起經歷。」這一番話當頭棒喝,她是我的拍檔,我是她的全部,我要 相信她、訓練她,不要再怪她,她是一個需要練歷的孩子。

數星期過去,西九龍的午夜暴力十分繁多,Katre 亦開始習慣各種鬧事場面。但是今夜比平常不同,我與Katre再次回到重慶大廈,我突然感到有些慌忙,她成長了嗎?她能夠應付這個環境嗎?心中一百個問題 湧現,想得越多人就圍得越多,根本回不到警車,沒有退路,加上我個子不高,那些人差點把我沒頂。但我回頭一看,她堅定的眼神,緊緊釘著圍過來的人,尾巴輕 輕的擺動,手上的狗繩突然感覺到微微震盪,她發出「咕咕」低沉的聲音,隨即「吠吠吠吠」,紅海在摩西面前分開的情景出現我眼前。她做到了,她還可以隨我的 心意將滋事的人分開;她成長了,我為她的付出沒有白費!

下班了,我與Katre回到犬舍休息,這次她卻優哉悠哉的伸一個懶腰, 打個呵欠,將身體倚靠著我,向我撒嬌,樣子再次變回傻呼呼的,像是向我領賞一樣。我 撫摸著她身驅,送了一個承諾給她,一個比任何東西都來得更有意義的承諾,並在她的耳邊說:「妳這一生我都會對妳不離不棄,因為妳是我引以為傲的夥伴!」

陳 慧禎對警犬 Katre不離不棄。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