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理互聯網
提升快樂的練習(二)︰ 樂觀看人生



0 張相片



上期談及正向心理學家Sonja Lyubomirsky教授在《The How of Happiness》一書提出了十二個簡單有效的練習,能令人持久地感到快樂,並介紹了第一個快樂練習「常表感恩」。

第二個快樂練習是「樂觀看人生」。培養樂觀的思維跟培養感恩的態度有很多共同之處,兩者都是養成在自身處境中尋找積極一面的習慣。而培養樂觀思維更包括學 習對未來抱有正面的期望。

有關樂觀的謬誤見解

學習樂觀並不是抱自欺欺人的心態,也不是要否定或逃避一切負面或不利的信息。其實研究發現樂觀主義者面對對風險和威脅時,更能時刻保持警惕的態度,他們更 深信正面成果有賴個人努力。

培養樂觀思維的好處

樂觀的想法可以助人成功達到目標。如果你認為目標是可以達到的,就算事情進展緩慢或遇上困難障礙,樂觀的人仍會努力堅持原有的計劃,因而成功。而且,樂觀 的思想促使我們採取積極和有效的應對策略;面對逆境時,樂觀主義者會較積極制定解決問題的計劃和採取實質的行動。此外,樂觀的心態可以提升快樂情緒,令人 充滿活力,士氣高昂。

「我的理想未來」日記

如果你認為樂觀思維切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個性,不妨運用「我的理想未來」日記去培養樂觀思維:

「每天坐在一個安靜的地方,並用二十分鐘,想想你未來五或十年後的理想生活是怎樣,試想像未來一切會如你所願實現:你盡力嘗試,經過不斷努力,將自己所訂 下的目標一一實現。請把你想像過的事情都寫下來。」

研究發現,每天用不超過二十分鐘寫下自己願景的人,只要寫上幾天,相對於那些寫下其他題目的人,快樂情緒會有明顯增加;數星期後,這批人的快樂情緒仍然是 較高的,甚至在幾個月後,這批人亦會較少出現身體疾病。

培養樂觀的習慣

要從這個提升快樂的練習中成長獲益,你必須多練習,就好像肌肉訓練一樣。只有不斷練習樂觀的想法,它們才會變得「自然」和「根深蒂固」。隨著時間過去,樂 觀思維會成為你的一部分,你會更加快樂。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