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書籍簡報系列(七十二)



0 張相片



書名:寫給孩子的二十二封信

作者:鄭淑萍

出版者:大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一○年十月

作者的哲理看似簡單,但為何許多人總是感到活得太累、活得太煩?作者的要點是:「不要抱怨生活給予太多的磨難,也不必抱怨生命 中有太多的曲折。把每一次失敗歸結為一次嘗試,把每一次成功想像為一種幸運……擁有的時候不知道珍惜,等到失去了才體會到心酸的味道。」

選擇怎樣的生活取決於有顆怎樣的心,樂觀的人,輕鬆自在;悲觀的人,把所有快樂的事情也看成不快樂;因此,作者藉著充滿智慧的書信,啟發讀者,克服悲觀的 心態,從而掌握自己的人生,發揮自己的優點。

沮喪的情緒能左右心境,更能影響其他人,作者建議排解壞情緒的方法有「合理的宣洩」:如運動、寫日記或大哭一場;「轉移注意力」:全心投入學習、工作,發 揮自己的興趣;「放聲大笑」:提醒自己,保持微笑、幽默感,調節壞心情;「向親朋好友訴說」:能有好友相告,已是非常幸福;「課堂上坐在前面的位置」:養 成此習慣能建立自信,敢上人前。

現代人生活多元化,同時製造了緊張的環境,稍有不如意的事情,便情緒失控,生氣發怒,作者建議培養冷靜處理問題的習慣,要瞭解自己預警的信號,對自己說聲 「暫停」,分清楚憤怒情緒的來源,加以調整。遇到困難,把問題和答案都寫下來,會使思路更加清晰,不把問題過度放大,不為瑣事煩惱,自然便會克服憂慮情 緒。

你能每天保持快樂的心態嗎?你相信一個人的性格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嗎?你有沒有每天培養一些讓你快樂的習慣呢?保持快樂的心情原來也很簡單,專家建議: 「每天用相機拍下身邊的人和事,如樹木、花草等美景,讓我們融入大自然;看傷感的電影時流淚,能釋放壓力,並體會到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感恩的事物;不斷 嘗試新事物,用心尋找能力所及的東西,在追求夢想的奮鬥過程中,也使人產生無比的快慰和滿足感!」

在工作上,要幫助別人,自己不曾擁有的,便欣賞別人的擁有;以幽默和微笑來處理別人的批評,並坦然接受;用誠心來建立人際關係,真心從別人的角度來考慮問 題;不要自恃自己的地位,盛氣凌人;遇到逆境時,利用一些金句來鼓勵自己;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宣洩不良的情緒;學會走進大自然放開胸襟,從而調整目標,虛心 學習,多問、多瞭解,主動大方地與別人交流溝通,自然少走冤枉路!正如作者所說:「人的價值主要表現在透過自身的努力達到可能的最大限度,而不是追求完美 無缺。」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