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安全小貼士
何謂最好的備份計劃?



1 張相片




隨著日常資訊和儲存資料的容量不斷增加,將檔案分類和備份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談及備份的方法之 前,先了解一般資料遺失的原因。

1)    硬件故障及損壞

環境及温度變遷、意外碰撞或長時間運作都會加速硬體的損耗,引致不能運作。

2)    作業系統損毀或不能正常操作

不止硬件,軟件亦是用家非常擔心的問題。不少用家因作業系統的問題,令資料難以存取和辨認,甚至令檔案損毀。

3)    病毒入侵

資料檔案被病毒入侵非同小可。若安裝了防毒軟件,或可順利修復,否則可能要把受感染的檔案隔離或刪除,但若沒有備份,檔案就永不能存取了。

4)    意外刪除

這個原因而導致資料遺失只涉及少數人士,因為可在回收筒內尋回,或用一些軟件把檔案還原。

5)    個人遺失硬件或被偷竊

個人遺失硬件(如手機、光碟或儲存手指/外置硬碟)和偷竊都是普遍的意外。資料不單有外洩的機會,而且能取回資料的機會亦比較低。

明白到資料遺失的原因後,以下列出幾種備份建議,幫助使用者作一個周詳的備份計劃。

1)    確認要備份的資料及集中處理

相片、重要文件、電郵及通訊錄等一些個人資料,都應備份。這些資料應分開文件夾類別而且集中放在一個自己知道的位置,易於作備份之用。

2)    將重要資料加密

應考慮將加密技術應用於備份重要文件上,防止他人未經受權讀取資料及增強檔案的保密性。

3)    選擇合適的備份媒體

備份媒體有光碟、儲存手指或外置硬碟,這些都是比較易於存放和攜帶。

4)    觀察備份過程

備份的時間都是根據資料的容量,使用者若沒有理會備份的結果或檢視備份進程,便會忽略過程中的錯誤。所以在備份完成之後,應立即檢視備份進程紀錄。

5)    妥善存放媒體、清楚標明媒體及定期檢查備份媒體

備份媒體應存放在沒有磁場干擾和乾爽的地方,切勿放在潮濕的環境。為了防止環境威脅,例如火災或水災,應將媒體儲存在其他地點。備份媒體應清楚標明(例 如,備份日期和資料類別),避免備份被覆蓋,這是辨認備份資料的最好方法。此外,亦應定期抽樣檢查備份媒體,確保資料能正常存取。至於銷毀備用媒體,須留 意保護資料原則。

6)    雲端備份

在網絡上有大量免費儲存空間供用家使用,因而產生了雲端備份。但是,用家在使用該服務前,應檢視該服務供應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及留意使用條款和守則,以 免因服務供應商的服務質素有改變而招致損失;此外,為了加強保安,重要資料應加密再進行網上備份。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