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署警長吳偉雄 學以致用 回饋社會



1 張相片




一般人進修大多是為職業及將來鋪路,也有的為興趣。現為警察學院助理槍械教官監督吳偉雄不但學以致用,投入興趣,除考取工商管理碩士外,更把所學的在公餘 時間回饋社會,把自己的興趣用於義務工作上。

從小志願當警察的吳偉雄中五畢業後便投考警隊,一九八七年加入警隊。九四年開始了他的持續進修路。被問及當初何來的一股勁,吳偉雄憶述當年在機場保安隊時 的一個警長對他說:「若警隊工作是你的終身職業,那你應該想想如何增強自己的能力及條件,精益求精,開創更佳的路。」

那一剎,吳偉雄腦袋像「叮」了一聲,如醍醐灌頂!之後他報讀了專業管理協會的管理証書課程。他認為自己的英文不太好,亦明白大多數學科都以英語授課,因此 他花了兩年時間進修英文,除了參加大學的校外課程,亦聘請私人導師。打好基礎後,他繼續修讀其他科目,包括教學技巧証書及管理文憑。

他其後報讀University of Leicester遙距管理文憑課程。由於他對管理非常有興趣,尤其在人力資源的科目上,因此在二○○一至○五年修讀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的工商管理碩士。

吳偉雄的進修路可說從未間斷,他說:「最初抱著知多小小的心態,後來發現所學的理論真的可以應用在工作上,從而再次引起學習動機。當時在情報科做訓練的工 作,希望修讀一些課程可以學以致用,對工作有所幫助。」

善於管理時間終身受用

吳偉雄不只有恆心,更不怕辛苦,而且善於管理時間。他進修的期間在軍裝巡邏小隊及刑事情報科上班,需要輪更,時間不穩定。他坦言非常辛苦,但解決的方法是 好好安排時間。他說,在修讀管理學時學會了時間管理,絕對是終身受用,而且不止用於工作及讀書上,更可用於家庭與生活。

吳偉雄有一名十六歲的女兒,他向女兒解釋自己工作繁忙而且正在進修,或會少了時間陪伴她。幸好家人及女兒都十分支持他,而女兒眼看父親的努力,也激勵她更 努力讀書。

除了家人的諒解,吳偉雄強調上級及同事的體諒、鼓勵、支持及配合是非常重要的。一直以來他均獲得不同的上級及同事的支持。他說當年進修並未及現在普遍,而 警隊當時已非常開明,會配合他上學的時間而調配工作。

義 務工作帶來滿足感

吳偉雄孜孜不倦,除提升學歷,增加知識外,亦不忘自己的興趣,就是繩索。原來他投入警隊前是繩網教練,他五年前加入少年警訊義工隊,通過繩網訓練教導小朋 友如何面對挑戰、建立自信、培養正面的人生觀。自他前年去了美國及台灣考獲多個繩索拯救員的證書後。他開始訓練小朋友沿繩從高處下滑至地面,他說:「很多 小朋友在高處時都很害怕,但落地一刻便很有滿足感。」

一次教導青年時,一名曾想從高處跳下自殺的少女對他說,繩索技巧令她挑戰自我,不再傾向負面的思想。此外,他亦在醫院管理局當繩索及急救導師。進修除了滿 足自己的興趣,原來也可以回饋社會,帶給他另一種滿足感。

最後他藉《警聲》寄語其他同事:「當年我有幸遇到明燈,今日也想以過來人身份鼓勵同事,安排好時間終身學習,不但增進知識,亦可提高個人的素質和增強競爭 能力。」

吳偉雄工作時全情投入,學習時專心一致,公餘時熱心社群,樂聚天倫,把工作、進修、生活的時間安排妥當,貫徹警隊所提倡的平衡工作與健康生活模式。

吳 偉雄(左)感謝上司槍械教官監督林萬祥鼓勵他持續進修。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