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 財講座反應熱烈 三四月再辦兩場



1 張相片




為提升人員對理財及投資的概念和認識,人事服務及職員關 係科去年十一月邀請了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及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出席在警察體育遊樂會舉辦的審慎理財講座。

雷教授分析了經濟形勢;探討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並就環球經濟及金融危機對香港經濟的影響、現今經濟環境下市民所面對的投資風險、以及公務員「因時制宜」 的理想理財方向等,作出分析。他特別指出,現今歐債危機比金融海嘯時的情況更糟,影嚮的時間會更長。至於投資方面,他認為全球經濟狀况頗為凶險,現時不應 採用急進方式,而應採取防守型策略,要耐心等候機會,方為上策。

雷教授演說生動而幽默,聽眾反應熱烈,人員均認為獲益良多。講座的錄音聲帶巳上載警察內聯網「電子學習(e-Learning)」的網上講座供人員收聽。

以下是雷教授的一些建議:

(一)分散投資項目。有人以為投資買樓,另外買地產股,是分散投資,其實是集中投資,因為樓房和地產股是同一類別的項目;

(二)投資股票,要注意公司規模,有規模的公司風險較低,亦要考慮公司的管理,若一間上市公司的管理模式像家族式管理,又或者有關管理層曾被調查,便要多 加留意;
 
(三)避免購買來歷不明的投資產品,例如「龐茲騙局」,其運作方式是不會把收集到的資金用作投資,但會給予投資者高回報,從而吸引投資者加大投資額,亦可 不斷吸引新投資者加入,當詐騙者認為時機成熟時,便會把詐騙所得的金錢撤走並溜之大吉;
 
(四)不要購買不熟悉的投資產品,不要因其回報較高便購買;

(五)要有投資紀律,忌跟風,因跟風通常已是「水尾」,令投資失利。此外,年紀較大的人,應以低風險投資組合為主;及

(六)考慮「平均成本法」,就是每月以一定金額購買股票或基金。當股價偏低時,購入較多份量,此可減低因股價偏高時而導致買入較少份量的風險。長遠而言, 是以較低價位購入投資產品。

為進一步加強人員理財的概念和認識,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邀請了香港儲蓄互助社義務投資顧問林忠成,以及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石鏡泉,分別在三 月二十二日及四月十九日在警察總部警政大樓演講廳舉行理財講座。有關詳情,請留意警察告示欄。


雷 鼎鳴教授向人員主講理財講座。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