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區 調查隊人員廣州交流






來自不同總區的十五名區刑事調查隊人員二月二十至二十三日到廣州交流。代表團由東區刑事總督察 關競斌率領,隊員包括兩名偵緝督察、兩名偵緝警長及十名偵緝警員。








十五名區刑事調查隊人員到廣 州交流,了解內地刑事調查隊的工作情況。



這項交流活動是警隊招募及挽留警區刑 事調查人員研究小組其中一項計劃,刑事部去年起為區調查隊每年舉辦四次海外及內地考察交流團,首次於去年九月外訪新加坡。計劃旨在讓區調查隊人員有機會到 海外及內地交流,以了解其他國家及內地刑事調查隊之工作情況,亦讓團員增廣見聞及擴闊視野,以助人員長遠職業發展。

代表團抵埗廣州後,獲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刑事對策處港澳警務聯絡科科長葉穗儀接待。其後代表團參觀廣州巿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隊,並由副支隊長劉超簡介公安人 員在刑事調查方面的程序和技巧。代表團亦參觀化驗所及DNA鑑證中心。代表團訪問廣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刑警大隊期間,與該局刑偵人員討論打擊嚴重及跨境罪 案的策略及挑戰。

油尖警區調查小隊第四隊偵緝警員黃志堅表示:「今次交流,我們了解到跨境罪案的新趨勢,對我們日常調查工作有一定幫助。在經驗分享中,大家均認同市民及持 分者的協助往往是破案關鍵。在法規下,如何在市民期望及調查案件中取得平衡,成為討論重點,內地調查案件的高效率亦值得我們參考。」

翌日,代表團到訪佛山巿公安局刑警支隊,獲副局長吳金寧接待。代表團其後到該局南海分局刑警大隊作半天探訪,分局局長黎建軍介紹有關單位的組織架構及偵緝 人員所負責的工作,同時,代表團亦向南海刑偵人員介紹香港警隊區刑事調查隊的組織架構及香港的整體罪案趨勢。最後,代表團到南海公安分局指揮中心參觀。

葵青警區調查小隊第二隊偵緝警長楊順景於參觀後分享他個人感受:「香港與內地相連,兩地執法部門交流頻繁。每天,區刑事調查隊接查的案件,很多都涉及跨境 犯罪活動。這次交流探訪讓我們增加對內地公安執法部門的了解,實在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觀塘警區調查小隊第七隊偵緝督察張嘉慧總結:「是次交流不但增廣見聞,見識內地先進的設備及廣州當局的工作文化,還讓我們與內地的同儕建立良好的網絡。透 過積極參與是次交流,我們得到難能可貴的經驗。」


代表團參觀南海公安分局指揮中心。




代表團到訪佛山巿公安局。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系科總警司(主 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香港島總區警司
楊志文
東九龍總區總督察 廖珈奇
西九龍總區督察 鄺百樂
新界北總區總督察
司徒淑嫻
人事部總督察 鄒國基
刑事總部總督察 何鎮宗
員佐級協會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