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理互聯網
提昇快樂的練習(三)︰ 跳出思想框框



0 張相片




前兩期我們介紹了正向心理學家Sonja Lyubomirsky教授在《The How of Happiness》一書提出的快樂練習「常表感恩」和「樂觀看人生」。今期我們將介紹「跳出負面思想框框」的法門,助你清除達致快樂的障礙。

你可曾試過不能自拔地在一個問題上不斷打轉、想著你行為的每一個細節及其影響、悔恨自己應該可以做得更完美、懊惱自己比不上別人?我們有時雠難免跌進負面 思想的漩渦;如過度停留在這些漩渦中,會產生焦慮、抑鬱、打擊自信等負面情緒。以下列舉了Sonja Lyubomirsky教授所提出有效跳出負面思想框框的其中三個方法︰

分 散注意

當你跌進負面思想的漩渦時,試試投入一個你喜愛的活動,如聽一首喜愛的歌、看一套喜歡的電影、跟好朋友聚一聚,總而言之,就是把你的專注由負面思想轉到一 些令你心情愉快的活動上。

對思想漩渦喊停

當你不能自拔地在一個問題上不斷打轉時,在心脗大聲喊:「停!」然後重新整理你的集中力及思緒。

我手寫我心

把你的思想寫出來,這樣不但可助你整理、分析思維,也能有效地助你跳出重複思想的漩渦。

我們的思想決定我們的感受和行為,為思想注入感恩和樂觀等正向元素的同時,若能著意保護思想免被捲入負面漩渦,那快樂已離我們不遠了。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