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 升警長檢定考試成績公布
人員分享應考心得



1 張相片




二○一一年晉升警長及輔警警長檢定考試成績已公布,二十三名正規及兩名 輔警人員取得優異成績。《警聲》訪問了其中四名人員,他們都認同考得佳績,除了平日的努力,上級與同僚的支持十分重要。四名人員為屯門警區特別職務隊警員 陳樂詩、深水埗分區巡邏小隊警員陳振威、新界北衝鋒隊警員潘燦文及將軍澳分區巡邏小隊警員王偉權。

晉升以外  還有得著

對人員來說,晉升警長檢定考試是為將來的工作鋪路,更上一層樓是每一個人的心願。但除此之外,他們可有別的原因?

四人當中,年紀最輕的王偉權指前線的工作讓他經常接觸不同的案件及市民,如果對法例及程序有更深的認識,便能更易更快處理案件,而且可避免不必要的投訴。 所以他預備考試之餘,其實亦可讓自己更熟讀法例,方便日常工作,可謂一石二鳥。

陳樂詩育有兩名兒子,希望自己的努力及表現能作為小朋友的榜樣,而且可互相鼓勵,她說:「工作雖然繁忙,考試亦有很大壓力,但小朋友並不是我的包袱而是我 的推動力,我會盡力在家庭及工作上取得平衝。」

潘燦文希望對管理範疇有更多的認識,而陳振威則希望為自己增值及挑戰自我。

準備充足  小心謹慎

年資最淺的王偉權一擊即中,考獲佳績,問及成功的秘訣,他很爽快地分享了他的策略。首先是搜集資料,他用了兩個月時間集合十年的考試檢討報告、更新條例及 程序等。跟著是分析整理考試檢討報告的問題與答案,把問題歸類,如有關搜身、拘捕和扣留等,方便溫習及查看資料。最後是熟讀《警察通例》、《程序手冊》及 《警務手冊》。

陳樂詩、潘燦文及陳振威均表示考試時應把握時間,並仔細看清楚問題,即使能迅速完成試卷,也應覆核答案,而不是提早離場。陳振威及潘燦文表示,以往成績不 如理想都因為考試時不夠細心,而且做完便走,後來才發現有很多粗心大意的錯漏。

上 級支持  同事鼓勵

各人的工作都需要輪班,可幸他們都有良好的時間管理,加上同事及上司的支持和鼓勵,推動了他們學習。此外,他們都一致認為「臨急抱佛腳」對考試沒有幫助, 反之在日常工作上汲取知識及多加留意更為重要。

陳振威表示不少同事為預備考試,所以經常一起討論,並每天留意法例及程序有沒有更新,大家交流資料和心得。潘燦文指每天上司都作簡報,他會特別留意一些須 要注意的事項。有空的時候,他甚至會去大學旁聽有關法律的課堂。

陳樂詩說平日與上司開工作會議時,或會提及有關法例或程序的事宜,上司會給予機會同事共同商討,她感謝上級及同僚不斷給予她信心,讓她知道自己有能力勝任 警長的工作。她說:「警隊是充滿關懷的機構,不論是男是女,後生或年長,只要你肯努力,一定給予機會,一定有人欣賞。」

王偉權亦表示得到上司及同事的支持,感到十分鼓舞。

分 享    共勉

陳樂詩的「永不放棄」、陳振威的「有準備就不用怕」、潘燦文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以及王偉權的「發現學的不夠,自然會有進步」,都是這批年青人員想 與同事分享的座右銘。希望準備應考的同事加倍努力,成績還在其次,努力過,一定有所得著。    


陳 樂詩(右二)、陳振威(右一)、潘燦文(左二)及王偉權分享讀書心得及工作經驗。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