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場特警組訪倫敦
觀摩機場警務工作



1 張相片




總督察羅達誠一月率領由三名機場特警組人員組成的代表團前往英國,訪問倫敦大都會警隊及薩塞克斯警隊。這兩支隊伍負責英國兩個主要機場的警務工作。是次訪 問旨在研究及評估航空環境現時面臨的挑戰及新形勢。

倫敦大都會警隊的行動指揮連,稱為航空保安部,負責希思路機場的警務工作,以維持治安,保障出遊市民、職員及遊客的安全。他們大多數人員均配備武器,轄下 還有武裝應變車隊的專門隊伍,所擔當的職務與現時香港機場特警組相似。香港代表團訪問期間出席的簡報會範圍廣泛,觸及很多不同課題,包括警方在對付恐怖活 動中面對的挑戰、倫敦奧運的策劃及籌備工作,以及配備、槍械戰術及訓練。

代表團還造訪了負責倫敦格域機場安全的薩塞克斯警隊。代表團出席多個研討會,探討應變方案、事故發生時所採取的行動、空難、社區警政、情報蒐集、應對重大 事件的警務策略。代表團並觀摩該警隊在機場大樓的設施及在反恐檢查站的行動,增長了不少實務知識。

 是次訪問讓人員對世界上其中兩個最繁忙的國際機場所面對的問題及關注點有更深刻的認識,並以兩個機場作借鏡,反思香港國際機場隨著持續發展及 擴建以應付與日俱增的航空旅客,將會面臨的更多挑戰。此外,雙方就航空層面的警政技巧交流意見及切磋良好行事策略,誠是彌足珍貴的體驗。



人員與英國負責希思路機場警務工作的航空保安部交流,獲益良多。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