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 途」— 偵緝訓練的優質教學工具



0 張相片




警察學院偵緝訓練科推出名為「偵途」的電腦模擬情境實習系統,以便標準偵緝訓練課程和進階偵緝訓練課程進行桌上模擬情境的實習。

「偵途」是本港偵緝訓練有史以來第一個專為模擬情境而設的電腦系統,用以進行實習訓練,讓人員處理模擬罪案。這套系統由警察學院自行研發,以增強人員在刑 事偵緝方面的決策、管理及統籌能力。系統亦可減少設定模擬罪案現場的限制,並提升人員的學習興趣,從而提高培訓成效。

系統提供的實習情境均經過仔細安排及控制,並提供多元化的設定,讓導師在訓練過程中靈活調控。學員會分成多個小組,在獨立房間內實習,導師透過閉路電視監 察。學員會在不同的實習階段獲指派為組長,或以案件主管身分參與接受模擬傳媒訪問。

「偵途」包含三個電腦界面:電郵和即時對話讓學員與模擬情境中由導師扮演的角色溝通;資訊中心用以向學員發放短片及有關資料;決議記錄可將學員的決定及其 理據擷取和記錄下來,方便導師和學員進行討論及分析。為使模擬情境更貼近真實和加強互動元素,系統採用了一系列自行研發的電腦程式包括:互動虛擬實境導覽 系統提供三維虛擬罪案現場以供墈察;數碼演示系統提供數碼地圖用作調配人手及標示掃蕩範圍;以及第一身角色扮演模擬系統用作模擬傳媒訪問。

系統在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期間舉辦的三期標準及進階偵緝訓練課程,供督察級學員試用。試用的結果和反應令人鼓舞,顯示系統具發展潛力,可進一步為不同的 偵緝訓練課程設計更多情境及故事。根據策略行動計劃第2.4項所述,警察學院正積極研究與學術機構合作,改良現有系統,如將話音識別技術引入第一身角色扮 演模擬器中。

標準偵緝訓練課程學員督察曾憲暉表示:「學員在為期一天的實習中不僅須作出多項決定,更須提出充分理由以作支持。這是極其珍貴的體驗,讓我們恍如真正在調 查嚴重罪案,切身感受當中的壓力。最特別之處在於個別小組的最終調查結果可能並不相同,而我與組員最終能合力偵破案件,對此深感高興。」督察陳倩儀說: 「訓練採用了新科技和方便易用的電腦程式,令人大開眼界。我高興能在討論環節與促導員及其他學員分享寶貴經驗。」

項目主任總督察魏志崇和高級督察王澍邦指出:「最困難的部分是設計有關情境和實習流程。我們需預計學員在調查過程中可能採取的行動,並建立多媒體資料庫, 以配合和回應該等行動。」此外,「該系統全面採用數碼化的程式、材料和道具,可多次重用,故具成本效益和可持續發展。」學院日後會成立特別職務小組,負責 為標準及進階偵緝訓練課程及其他偵緝訓練科課程,製作充足的模擬情境及故事。系統亦具潛力應用於管理及領導才能訓練,稍後亦會開發中文版,以供訓練初級人 員之用。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