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科技小貼士
「網上團購」的資訊保安



0 張相片




近年掀起「網上團購」熱潮,網民可用較低價格購買產品或服務,只要集合一定數量的買家,便可獲低至一折不等的優惠,但當中其實 涉及不少風險,例如資訊保安問題。

當我們在團購網購買產品或服務,必須輸入個人資料(例如:姓名、地址、信用卡號碼、電郵、電話及出生日期。)我們有否留意團購網站怎樣處理我們的個人資 料?所謂「魔鬼在細節」,以下是其中一間大型團購網站有關資訊保安及個人資料方面的條款與細則:

採集資料的種類及用途

「我們可能與經我們授權的第三者服務供應商或廣告商分享資料以分析我們網站內容及程式或網上廣告的成效。」

「我們亦會將個人資料用作:(1) 解決疑難,(2) 調解紛爭,(3) 進行聯絡,(4) 管理網站,(5) 執行同意書(包括此條款),配合相關法律及與法律機關合作。」

以上是部分條款與細則,從個人資料的用途,我們可以想像到有些團購網站會把我們的資料分享甚至賣給第三者服務供應商或廣告商,讓使用者變成他們的目標客 戶,從而變成團購網站的收入來源。使用者會收到這些供應商或廣告商的產品或服務資訊,對使用者在選購方面會有好處;但若果這種個人資料的披露沒有受嚴格控 制,使用者便可能會收到太多濫發廣告,變成滋擾。

資料保密

「你的個人資料在伺服器中被保密,我們以SSL科技把某些敏感資料加密。我們實行相關的措施去保障互聯網上傳遞的資料,我們不可保證經互聯網傳遞的資料是 百分百保密的,我們對這部分的保安不負任何責任。」

信用卡付款一向都是網上購物最方便的方法之一,但是我們有否想過在網上購物過程中信用卡資料會否外洩呢?就資料保密條款中,團購網並不保證使用者的信用卡 資料不會外洩。因此,使用者需承受這方面的風險。

個人資料的發放

「我們通知商戶他們只能就特定推廣而聯絡你,但我們對商戶的行為不負上任何責任,而商戶的行為亦不在我們掌握中。」

明顯地,當個人資料轉移到第三者服務供應商或廣告商後,團購網很難監管他們如何使用這些個人資料。除了上述的風險外,另外還有產品版權、質素問題等,因與 資訊保安關係不大,在此不詳述。

總括而言,大家使用團購網站的服務時,應注意該網站的服務條款和私隱政策等細節,亦應留意個人資料是否受到保障。對於交易的商戶,又是否了解他們怎樣處理 你的個人資料等問題。若對其條款有任何懷疑,便應避免接受其產品或服務,以免因小失大。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