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理互聯網
提升快樂的練習(五):用心經營關係



0 張相片




今次介紹正向心理學家Sonja Lyubomirsky教授在《The How of Happiness》一書提出的第五個快樂練習「用心經營關係」。

「良性循環」

人類是群體動物,天生就有被同伴接納的基本需要。一般而言,快樂的人都能與人建立有質素的關係。他們較可能擁有快樂的婚姻、龐大的社交網絡、以及多方面的 人際支持。快樂的人生與擁有優質的人際關係是相輔相承的 - 一段美好的關係能令人快樂,而快樂的人也比較容易與人建立真摯情誼,繼而令人生增添色彩,形成「良性循環」。以下是一些增進人際關係的法門:

增加相處時間

溝通是大多數美好關係背後的重要元素。研究顯示,一對恩愛的夫婦一星期最少花五小時談天。因此,無論多忙碌,也要刻意騰出一些時間來和你身邊的人共處。另 外,試試在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候實行「無媒體時段」,把所有周遭干擾溝通的媒體如電視、手提電話等關掉,讓大家全心投入相處的寶貴時間。

表達你的稱讚、欣賞及愛意

一項長達二十年的研究指出,要維持一段優質的關係,要維持一個五比一的正、負面情感比例,即是兩人相處時,每當一件負面的事情(例如爭吵、埋怨、指責等) 發生後,需要有五件正面的事情來平衡它的負面影響。試定下目標,著意地增加正面的表達,對你身邊的人由衷地稱讚、欣賞及表示愛意,必能增進雙方的關係。

與人的連繫對我們的幸福和快樂至關重要。它是一種終身的投資,值得我們投入時間和精力,其回報將是無可限量。心理服務課訪問了助理處長(人事)吳徐鳳英有 關此方面的經驗,並與讀者分享。

以誠待人

作為人事部的指揮官,吳徐鳳英相信融洽的人際關係是工作間的快樂之源。關係的營造並非一朝一夕,而是無間斷努力的「長期投資」。吳徐鳳英認為:「真誠的態 度最重要,尊重他人,不計算也不操控。」而她的「投資工具」就是透過對話,即容許雙方的意見都得以表達。如須指出對方的過錯,宜顧及他人感受,毋須不留情 面地批評。

任何工作的成功也有賴團隊合作。吳徐鳳英很喜歡一句英語片語:watch each other's back,意思是團隊成員間互相守望、補足和包容,這樣成員才能享受安全信任的關係,各展所長,繼而發揮團隊最大的潛力。

吳徐鳳英的辦公桌上放有一小擺設,上面寫著天主教聖人瑪大肋納嘉諾撒的名言:「盡力去作你能力範圍內可做的事,不要擔心那些你無能為力的事」。運用在人際 關係上,吳徐鳳英堅持盡力以誠待人,那便無愧於心,她說:「許多知識或會忘卻或過時,但培養宅心仁厚的品格則永不落俗套。」她認為關係是相向互動的,當我 們和藹友善,便不難發現身邊也充滿友善的同事,令工作間成為快樂和諧的地方。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