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 識茶座
警隊誠信管理卓有成效



0 張相片




同儕指導計劃行政組聯同警察學院,於三月二十八日舉行知識茶座,邀請了內部調查科警司陳俊燊以提綱挈領方式為出席者介紹警隊的「誠信管理綜合綱領」,分享 他的知識和經驗,並和與會人員剖析警隊誠信管理的工作和成果。

是次茶座的反應熱烈,八十多名來自不同單位的人員參加。陳俊燊精簡地介紹警隊的四個誠信管理策略:(1)教育及培養誠信文化、(2)管治及監察、(3)懲 治及阻嚇及(4)輔導及支援,以及誠信管理委員會的架構和一些已推出的誠信管理基本項目,並援引不同警區的良好範例及分享真實個案,讓人員對警隊現時提升 誠信管理的措施有進一步了解。期間,他引用不同國際機構的調查報告和參考數字,以引證警隊在推動誠信管理的成果。

陳俊燊舉例指出,在人員多年努力下,針對警察貪污的投訴差不多年年下降,去年的警察貪污投訴佔香港整體數字的百分比更是自一九七六年有紀錄以來最低;另一 方面,根據自一九九九年每三年一度進行的公眾意見調查,結果亦顯示市民對香港日間或夜間的安全感和對警隊能力的信心指標亦不斷上升,並處於高水平。 另外,根據聯合國國際犯罪受害者調查(一九九二至二○○五),反映警隊在維持治安和遏止罪案方面的工作,均大幅優於全球主要城市的水平。

去年杜拜舉行第八屆警務工作「卓越實踐」國際會議中,出席國家代表來自澳洲、英國、新加坡、荷蘭、加拿大、德國等,在警務政策及措施等經驗分享中,警隊的 「誠信管理」經驗脫穎而出,獲得金獎,證明警隊在誠信管理的專業表現。

在分享結束前,陳俊燊與人員重温警隊推出的行為指引,他強調指引是一套以「價值觀為本」的簡明工具,簡單直接地為人員在面對涉及判斷專業操守的疑難時,幫 助人員作出判斷。他最後以「人無信不立」這句話與出席者互勉。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