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朗警區 「天網行動」
推動社群打擊村屋爆竊



1 張相片




元朗警區覆蓋鄉郊範圍甚廣,村屋眾多,因此打擊村屋爆竊成為警區首要行動項目之一。元朗警區二○一一年十月開始推行「天網行動」,與社區建立合作夥伴關 係,藉預防、教育、宣傳、巡邏及情報收集,推動社群聯手打擊村屋爆竊罪行。

行動首先於八鄉分區推行先導計劃,由鄉村巡邏隊、軍裝巡邏小隊及元朗區防止罪案組協力籌辦,並得到八鄉鄉事委員會和錦田鄉事委員會全方位支持和配合。該項 先導計劃成效顯著,於推行期間,村屋爆竊案明顯減少,村民對家居保安意識亦有所提高。故此,計劃於二月推行至整個元朗警區。

「天網行動」計劃包括舉辦簡報會,向社區人士簡述行動內容;舉行預防村屋爆竊講座及派發反爆竊宣傳單張,提高村民家居保安意識。元朗警區軍裝部人員曾多次 與元朗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到鄉村派發宣傳單張,並利用流動播放裝置,在鄉村地區分別以廣東話、英語、烏都語、尼泊爾話及印尼話作反爆竊宣傳,務求使更多不 同種族的村民都能參與行動,攜手預防及打擊村屋爆竊。

此外,首個「天網行動簡報會」於三月十九日假元朗大會堂舉行。參與的社區人士包括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委員及村代表、元朗區議會及有關物業管理公司代表。 簡報會首先由元朗警區刑事部人員介紹「天網行動」綱領及有關村屋爆竊罪案趨勢。接着由元朗區防止罪案組簡報村屋爆竊的犯案手法和村民應採取的預防措施。講 座後,新界北防止罪案科安排三間保安監察公司展出和示範家居保安監察系統的運作及防盜效能。出席代表均對行動表示高度讚揚,並承諾會全力支持。參與簡報會 的村民認為行動能提升警民合作關係,有助警方更有效率及準確打擊罪案。


村民認為行動能促進警民關係及有助打擊罪案。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