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七十七)



0 張相片




書名:陪着孩子成長

作者:但遠軍(連寶燕插圖)

出版:中國文藝出版社,二○一一年十二月第一版


你有沒有想過寫一部書送給女兒作為生日禮物呢?你要用多少時間來完成這部書?她會喜歡你寫甚麼題材的書籍?相信讀者不容易找到答案吧!

此書作者曾於中學任教,現為重慶市一級警督,亦是一名出色的作家,由於工作繁忙,深感沒有足夠時間陪伴他的兩個孖生女兒,因此,他用了半年時間寫成此書, 作為她倆十八歲的生日禮物,題目正是「陪着孩子成長」,可謂用心良苦,書中並由來自香港的畫家繪製插圖,生動貼題,為每課主題加添不少生命力。

作者除了講述女兒的誕生外,亦說明陪著孩子成長的重要。他認為如果能讓孩子從小跟隨規範化的語言,便可令她們學懂做事認真的態度;父母能陪伴孩子欣賞歡悅 輕快的兒歌,和她們一起玩真正童趣的遊戲,共同擔當「童話故事」的主角,肯定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光,比任何兒童訓練班更勝百倍,遊戲更毋須與學業掛鈎,與孩 子玩樂本身已是充滿意義,就好像一起在沙灘堆砌堡壘,當辛苦建成的堡壘被海浪破壞,父母亦可與孩子分享人生「無常」的道理,一舉兩得。

作者認為父母不用太急要孩子「贏在起跑線」,人生是長途賽跑,孩子可以在適當的起跑線出發固然重要,但學會從小做點家務,培養一點興趣,適當運用生存技 能,適應環境,做人做事不過分強求,坦誠面對挫折,長大後對社會有用,帶給他人溫馨,才是真正孩子的「培育觀」;作者強調:「人生的輸贏在終點。」

作者叮囑孩子要融入群體,但「做人不能過於世俗…可以合流,但不合污。」處事要有一定的原則和底線,懂得自我約束,不失德、不越矩。多欣賞別人的長處,充 分顯現「人格立,方人生立」的道理。

作者在書中提到要帶孩子到三個地方,分別是醫院的急救室、監獄和火葬場的火化室。在急救室,可以看到健康和生命才是最珍貴;在監獄裡,可體會自由的重要; 火葬場內,明白人生的終結是甚麽一回事,榮辱尊卑,必須放下。

現在一些孩子嬌生慣養,不太注重生活細節,言談舉止,較少顧及別人感受,亦易交損友,作者強調:「性格決定人生,細節決定命運…溫潤的言談、優雅的舉止… 能給你帶來良好的人際關係…」。但要抓得住機遇,也要有健康的身體、良好的品行和豐富的知識,才可突破人生的長、闊、高。多讀點好書,從多角度思考問題, 便能增進知識。從基本生活中注重禮貌和養成良好習慣,不過於追求時尚,不怕吃虧,善待身邊人。作者更鼓勵孩子做事要專注,親力親為,學習時不要草率放棄, 以行動配合計劃。

作者鼓勵孩子適當地出門走一走,多見多聞,才不會自我封閉,坐井觀天;進了大學更要好好讀書,確定目標,學懂自我管理,不要亂花金錢,選擇自己喜歡的職 業,努力工作,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最後,作者再語重心長地提醒孩子要孝敬父母,多關心父母,不能回家探望,也可打電話問候一聲,多珍惜身邊人。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