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理互聯網
提升快樂的練習(六):發展應對策略



1 張相片




我們在過去數期介紹了正向心理學家Sonja Lyubomirsky教授在 《The How of Happiness》一書中提出的五個提升快樂的方法。今期我們將介紹第六個方法 ─「發展應對策略」。

兩種應對策略

當人面對困境時會嘗試採用一些應對策略。這些策略主要分為「問題主導」及「情緒主導」。若運用「問題主導」應對方式,你會嘗試直接解決問題。但這方式並非 常常可行。若問題不由個人控制,那可運用「情緒主導」應對方式去處理情緒,如分散注意力、找人傾訴或調節思想等。我們應視乎情況需要來靈活運用這兩種應對 方式,以達到最佳效果。

創傷後成長

能安然度過困境,人會變得更強。若我們採用有效的應對策略,不僅可以再次站起來,甚至會活得更精采。要有效應對困難,尋求親友的支持永遠是上佳策略。此 外,從困難中找出正面的意義是另一有效方法。

創傷性事件可以動搖我們對人生的假設及信念(如:世界是安全及可預計的),以致令人難以接受創傷的發生。要把咒詛變成祝福,我們須從當中找到事件對我們的 意義或得著。意義可能是得到一些關於自己或人生的新體會、個人成長或品格磨練等。

如何從創傷中找到意義? Sonja Lyubomirsky教授建議一個經研究引證的練習 ─「寫出意義」。只要連續三至五天,每天用十五至三十分鐘寫出人生中一個最痛苦的經歷,寫出經歷的細節、你的反應及情緒。只要耐心及堅持地寫,你會續漸理 解你的經歷並看到當中隱含的意義和得著。

人生難免起跌,若我們能夠有效地應對,我們便可以由苦痛中成長,活出充實快樂的人生。心理服務課訪問了副處長(管理)李家超有關此方面的心得,並與讀者分 享。

副處長(管理)的應對策略

李家超的應對策略,是積極主動的思考和分析,以及具體行動的結合;而背後的信念至為重要:「要扭轉逆境,一定要有『靠自己』的決心和毅力。」

思想決定情緒及行為,李家超認為積極而彈性的思維是最佳的工具。知己知彼,最根本的思考應從全面、坦誠地自我了解開始。他不時作自己的智囊,為自己作客觀 的強弱危機分析,評估自身能力和環境要求,加上從閱讀得到的啟發,預早為自己度身訂造最好的應對策略。

但世事往往未能盡如人意,李家超的心得是彈性調節不必要的期望。例如對於努力後仍改善不大的事情,便須學習接納人與事往往並不完美,並集中資源去發展個人 強項,增加自控感,應對生活挑戰時自然得心應手。他認為,壓力很多時來自對己對人過多的要求,智慧在於能適切拿捏「合理」和「過份」的尺度。

成功人士不約而同有一些優良習慣,以保持身心處於最佳狀態。李家超每天定時的氣功修習以及恆常的健身操練,相信是他處事鬆容不迫和機警應變的原因。

李家超又寄語警隊同事:「卓越的成就是推動力來源,但切莫因追求不切實際的目標而迷失方寸;我們應欣賞並享受我們所擁有的,毋須與其他人比較成就或財 富。」知足天地歡,貪得宇宙隘。知足常樂,始終是快樂人生的要訣。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