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誠解衝突 釋懷展笑顏
人員以愛心為獨居長者解開精神桎梏的故事



1 張相片




常言道:「人生如戲」,而劇情總離不開衝突,包括人與環境、人與人,甚至與自己內心的衝突。在警察的日常職務中,面對衝突有時無可避免,但不論如何盡力去 做,在處理個人內心的衝突時,也不時會力不從心,愛莫能助。然而,只要我們堅守誠心正意,願意多做一點,縱使不能改變事實,亦可令衝突淡化,讓涉事者釋 懷。以下是一個堯夫助麥的真摯感人故事。

從一封感謝信說起

警區指揮官將鄧伯兒子寄來的一封感謝信,交予雜項調查隊警員陳家興,信末的一句是「雖然你與我們非親非故,但你較我更像是他的兒子,多謝你!」

那刻,陳家興想起鄧伯擔驚受怕又無助的眼神,特別是他高喊「救命啊!有人用毒氣殺我」。一幕幕鄧伯的身影,在他腦海浮現。

鄧伯是一名獨居的精神病患者,而陳家興則是葵青警區剛成立的處理精神病患者專責小組的組員。由於鄧伯經常以凄厲呼救聲驚醒睡夢中的街坊,並經常致電報案, 聲稱遭人施放毒氣,甚至致函處長及其他政府高級官員,詳細訴說「兇徒」的襲擊行為。結果那堆厚厚的信件和報案記錄輾轉落到陳家興手上。

專業態度與愛心帶來改變

據記錄,鄧伯不相信任何人,經常處身自我構思的「現實」中,並將屋鸷經理、鄰居、醫生和社工都視為「毒害」他的「兇徒」和「敵人」,令醫生和社工束手無 策。

經過多次耐心的接觸後,陳家興明白鄧伯的「敵人」正是自己。鄧伯在兩年內共有百多宗「求助」報案,令巡邏警員疲於奔命,於是陳家興藉一次探訪,告知鄧伯自 己的手提電話號碼,以便他「報案」前有另一個與警方聯絡的途徑。

此後,電話鈴聲不分畫夜響起,聽筒傳來鄧伯焦慮的聲音。漸漸地,陳家興發現「兇徒」是衍生於鄧伯害怕孤獨的環境。因此,不論工作或休息,陳家興均靜心聆聽 鄧伯的細訴,由「毒氣」侵襲慢慢談到人生的起伏,親人的聚散。在陳家興的努力下,鄧伯報警的電話從此不再,前線緊張的人手亦得以紓緩。

「解鈴還須繫鈴人」,陳家興明白到親人較聆聽者更為重要,因此安排鄧伯兒子與其會面,協助他們重建親密關係。當日,收到鄧伯離世的消息,陳家興雖然感到無 奈和唏噓,但了解鄧伯臨終前終於釋懷,內心泛起難以形容的助人之樂。

故事分享

陳家興的故事印證了市民對前線人員努力的認同。各位同事,你也有一些努力的工作成果值得和大家分享吧﹗如果你想在榕樹頭分享你的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榕樹頭的人員 會盡快聯絡你。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