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七十八)



0 張相片




書名:這一生都是你的機會

作者:亞歷士•羅維拉(Alex Rovira)著;范湲譯

出版: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二○○五年三月

作者是西班牙著名勵志作家,在書中他假借寫給「虛擬老闆」的二十五封信,來教導讀者如何發現自己的特色,做真正的自己,過幸福 的生活和享受有意義的人生。

每一個人生,都應從自己出發,正如作者所說:「我有責任做自己。我就是我,我絕不是別人!」他的第一封信提出:「若說我們必須賺錢維生的話,那就意味著生 命已經奄奄一息了。」據作者觀察,在現今社會,很多人天天都可能是板著臉處理事務,因為他們從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每天承受著壓力,但心中總是記著:「必 須賺錢維生,不做這個,還能做甚麼呢?」可是,生命不是應該充滿著創意、幸福及愛嗎?

我們要怎樣才能幸福?作者於第二封信中說:「簡簡單單過日子。」生活其實所需不多,但我們不斷追求物質上的擁有,為了一份優薪厚職,要付出的代價實屬不 少。平日在職場常常聽到「目標」、「分析」、「策略」等名詞,但是一談論到人生的規劃時,往往便找不到目標,甚至犧牲家庭生活、忽視自己的感受,這些代 價,遠超過每月的薪金或闊大住屋環境。作者說:「事業有成的人,也需要經營自己的人生。」事實上,一個充滿感動的人生,不一定是賺了很多錢就自然擁有,它 應該是「我們的能力、熱情和日常工作的結合;唯有如此,工作的價值才得以提升,創造力也將由此產生。」

在日常工作我們最常用的兩個字就是「緊急」,大家老是在趕時間,被壓力牽著鼻子走,總沒法靜下來好好感受自己的生活,腦子裡總是想著如何填補空餘的位置, 如何追逐下一個目標:下一部車,下一棟房子,下一份工作…。大家有沒有坐下來,傾聽自己的心聲?把忙碌、壓迫感的心情剔除,重設自我對話的管道,生活才會 更有意義。

很多人總是想著生存在這個世界,便是充滿挫折和危機,別人既是競爭者,亦是危險人物,時刻威脅著我們。但我們若換個想法,這個世界每人心中皆有愛、寬容和 合作的空間,別人是一個可以分享的對象,改變心態之後,個人的生命比以往更健康、更充實和更有創意。

改造生命的元素是我們的潛意識和想像力,敢於嘗試不同的方式、用不同的觀點看事情、敢於活出自己,尊重別人。若需要幫助,就應坦然求助於人,不要總覺得自 己懷才不遇,才可以正面的心態自我分析,從過往不同的經歷和經驗,尋找自己真正的才能,自己的工作不但要能夠滿足自己,也應該有利他人,正如作者所說: 「如果你根本就不知道要航向哪一個港口,那麼,任何風向都對你不利。」機會出現時,你準備好了嗎?天時、地利和各項條件,其實是可以由自己創造的。生活的 環境是威脅,還是機會,由你自己選擇;為了創造機會,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然後大膽提出來,付諸行動。

有時候,健康的利己主義是需要的,作者認為:「利己不是為所欲為,而是希望人人都能活出自己。」做到關愛自己、尊重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把足夠時間和 精力,留給自己喜歡的人。活在真實的當下,找到人生的方向和意義,將是邁向成功的基礎。幸福的秘訣是:「簡單的生活,豐富的心靈。」請坐下來,寫一封信給 自己:首先列出你的願望,所需的資源,自己的特質,所需時間,為實現計劃許下承諾,付諸行動。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